基于STM32WL LoRa SoC的RAK3172 WisDuo LoRaWAN模块,售价低至5.99美元

原文链接:$6 RAK3172 WisDuo LoRaWAN module features STMicro STM32WL LoRa So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RAK3172 WisDuo 是一个比硬币尺寸还小的 LoRaWAN 模块,其尺寸是 15.5×15mm。当然,这要归功于意法半导体的STM32WL Cortex-M4 LoRa SoC,我们在矽递科技(Seeed Studio)售价10 美元的LoRa-E5 模块和其相应的开发板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比如:矽递科技 LoRa-E5模块采用的就是STM32WLE5JC SoC,它具有256KB 闪存和64KB RAM、封装为73 引脚 UFBGA。瑞科慧联的(RAKwireless)RAK3172 模块采用的则是具有相同内存或存储的 STM32WLE5CC ,封装为48 引脚 UFQFPN。RAK3172的单件价格低至 5.99 美元

RAK3172-WisDuo产品图
RAK3172-WisDuo产品图

RAK3172 规格:

  • SoC – 意法半导体STM32WLE5CC55 Arm Cortex-M4 MCU @ 48 MHz, 内置带ECC的256 KB 闪存、64 KB RAM 和一个sub-GHz 射频芯片Semtech SX126x
  • 符合 LoRaWAN 1.0.3 规范
  • 支持的频段 – EU433、CN470、IN865、EU868、AU915、US915、KR920、RU864 和 AS923
  • LoRaWAN激活模式:OTAA、ABP
  • 支持LoRa P2P(点对点)通信
  • 范围 – 使用优化过的天线,通信距离可超过15 km
  • 主机接口 – 串口,支持通过串口接口发送AT命令
  • 其他 I/O – SPI、I2C、ADC、GPIO
  • 电源电压 – 2.0 V ~ 3.6 V
  • 尺寸 – 15 mm × 15.5 mm × 2.5 mm
  • 功耗 – 超低功耗,睡眠模式下为 1.69 μA
  • 温度范围 – -40°C 至 85°C
RAK3172模块框图
RAK3172模块框图
RAK3172模块引脚图
RAK3172模块引脚图

该模块可以连接到各种 LoRaWAN 服务器平台,如 TheThingsNetwork (TTN)、Chirpstack、Actility 等,并且还可以支持不需要网关的 LoRa 点对点 (P2P) 通信模式。

你可以在瑞科慧联的文档网站上找到该模块的文档和固件文件。我还注意到了他们在Github上的ARMbed 库,其中包含了我们在本文中讨论到的两个 STM32WL 模块上运行 Arm mbed OS 的代码。

RAK3172 Wisduo 模块可在 RAK 商店购买,价格是 5.99 美元运费需要另付。另外,价格 15 美元的RAK3272S 开发板,则可以让你更轻松地访问模块的 I/O 。

RAK3272S 分线板
RAK3272S 分线板

我记得几年前开始写 LPWAN 技术的时候,我们觉得理想状态下的LPWAN 模块售价应该低至2 美元 ,因为 WiFi 物联网模块都能达到这个价格了。但实际上,LoRa模块目前还达不到这个价格,尽管一些 868/915MHz 模块的价格已经低于 4 美元。其实,我太不明白为什么 LoRa、Sigfox和其他 LPWAN 模块还没有变得那么便宜,但是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芯片厂商的加入,LPWAN模块的价格必定会再次降低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