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gPulse ESPGateway,包含两个ESP32模块的WiFi和蓝牙网关

原文链接:ThingPulse ESPGateway features not one, but two ESP32 wireless modul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ThingPulse的ESPGateway 是一款 WiFi 和蓝牙网关,它配备了两个 ESP32 模块、两个外部天线以及一个带有 RN2483 LoRaWAN 芯片的预留焊盘。

比较值得关注的是,ESPGateway 配备的两个 ESP32-WROVER 模块会通过 UART 进行通信。这种设计的好处是:允许一个 ESP32 通过 WiFi 或蓝牙传输数据,而另一个能保持混杂模式,或使用ESPNow低功耗专有协议传输数据。这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将会在下面进行讨论。

ThingPulse的ESPGateway
ThingPulse的ESPGateway

ESPGateway 硬件规格:

  • 无线连接
    • 2个ESP32-WROVER-IB 模块,带双核 ESP32 处理器、4MB 闪存和 8MB PSRAM
    • RN2483LoRaWAN模块的预留焊盘连接到其中一个ESP32模块
    • 2个外置天线,距离更长
  • 扩展 – 未焊接的接头可访问 18 个 GPIO 引脚、3.3V 和 可以添加传感器、显示器、执行器等的GND
  • 调试 – 用于串口控制台的 USB-C 端口,CP2104 USB 转 TTL 芯片实现,通过 ESP1/ESP2 开关选择对应的ESP32模块
  • 其他 – 4个WS2812B 可编程 LED,复位按键
双ESP32网关
双ESP32网关

ThingPulse 在博客文章中更详细地解释了此类硬件的用途,例如:

  • 当一个人数统计器使用WiFi和蓝牙估算人数时。其中一个模块会在混杂模式下会被用于从智能手机或其他设备上捕获信标,另一个模块则用于通过 WiFi 报告数据。因为当 ESP32 处于混杂模式时,常规 WiFi 流量是不可用的。
  • ESPNow 网关–  ESPNow 是由乐鑫科技开发的专有 2.4 GHz 协议,可让 ESP32 和 ESP8266 模块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以低功耗进行通信。在此配置中,其中一个 ESP32 将处理 ESPNow 流量,另一个模块则会处理常规的 WiFi 流量。
  • 蓝牙网关– 虽然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创建只有一个 ESP32 模块的蓝牙网关,但 ThingPulse 产品研发人员注意到,由于蓝牙传输范围的原因,他们无法从所有支持 BLE (Bluetooth Low Energy蓝牙低能耗)的设备中读取到数据,所以他们选择了双ESP32模块。但据我了解,这并不是因为双 ESP32而改善了传输范围问题,而是由连接到网关的高增益天线改善的。它允许近距离的BLE 设备进行通信,最远距离可以达10米。

ESPGateway 在 ThingPulse 官方商店的售价是 35 美元运费另算)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