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Rockchip RK3588S的路由器—NanoPi R6S,支持双2.5GbE、GbE和HDMI 2.1

原文链接:NanoPi R6S – A Rockchip RK3588S router and mini PC with dual 2.5GbE, GbE, and… HDMI 2.1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57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FriendlyELEC(广州友善电子)推出了第六代路由器 NanoPi R6S,该路由器配备了瑞芯微(Rockchip)RK3588S 处理器、两个 2.5GbE 端口、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和两个 USB 接口。

不过 NanoPi R6S 的功能并不仅限于路由器,它还配备了 8GB RAM、32GB eMMC 闪存和支持高达 8Kp60 视频输出的 HDMI 2.1 端口,以及具有 8K 视频解码能力和集成可用于 AI 作业的 6 TOPS NPU。

配置 RK3588S 的 NanoPi R6S 路由器

NanoPi R6S 规格:

  • SoC – 瑞芯微RK3588S 八核处理器:
    • CPU – 4 个 Cortex-A76 内核 @ 高达 2.4 GHz,四个 Cortex-A55 内核 @ 1.8 GHz
    • GPU – Arm Mali-G610 MP4 四核 GPU,支持 OpenGL ES3.2 / OpenCL 2.2 / Vulkan1.1
    • VPU – 8Kp60 H.265/VP9/AVS2 视频解码器、8Kp30 H.264 解码器、4Kp60 AV1 解码器、8Kp30 H.265/H.264 视频编码器
    • AI加速器 – 6 TOPS NPU
  • 系统内存 – 8GB LPDDR4X @ 2133 MHz
  • 存储
    • 32 GB eMMC 闪存
    • 用于网络启动的可选 SPI 闪存
    • MicroSD 卡插槽
  • 视频输出 – 1 个 HDMI 2.1 端口,最高可达 8Kp60 或 4Kp120
  • 网络
    • 2 个 2.5GbE RJ45 端口(通过 2 个 Realtek RTL8125BG PCIe 控制器),测试速度高达 2.35 Gbps (Rx) 和2.35 Gbps (Tx)
    • 1 个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通过 Realtek RTL8211F)测试速度高达 941 Mbps(Tx 和 Rx)
  • USB – 1 个 USB 3.0 端口,1 个 USB 2.0 端口
  • 扩展 – 12 针 0.5mm 间距 FPC 连接器,具有高达 1个SPI、3个 UART、1个 I2C、8个 GPIO
  • 调试 – 3 针 UART 接头
  • 其它
    • 用于eMMC flash 更新的按钮
    • 用于 HYM8563TS RTC的 RTC 连接器
    • 5V风扇接头
    • 1个用户按钮
    • 用于系统和以太网端口的 4 个用户 LED
    • 红外接收器
  • 电源 – 5V/9V/12V USB Type-C 端口(支持USB PD)
  • 尺寸 – PCB:90 x 62 mm;外壳:5 x 68 x 30 mm
  • 温度范围 – 0℃ ~ 70℃

NanoPi R6S

其实,NanoPi R6S 比去年推出的基于瑞芯微 RK3568 的 NanoPi R5S mini 路由器强大很多。但是它也删除了一些功能,例如用于 NVMe SSD 的 M.2 插槽、SBC 上的 16 针 GPIO 接头。该公司还不得不用 USB 2.0 端口取代了其中一个 USB 3.0 端口,因为 RK3588S 的接口比 RK3568 SoC 少。

NanoPi R6S 2.5 Gbps 以太网似乎有所改善,虽然 R5S 可以接收高达 2.35 Gbps 的数据,但它只能传输高达 1.8 Gbps的数据,而NanoPi R6S 在两个方向上均可以提供 2.35 Gbps。跟以往一样,该板并未配备 WiFi,因为他们希望客户在需要时可以添加 USB 加密狗。FriendlyELEC 方面为该路由器提供了三个操作系统镜像,其中有基于最新 OpenWrt 22.03 的 FriendlyWrt。还有基于 Ubuntu 20.04 的 FriendlyWrt with Docker 和 FriendlyCore Lite。他们所有的镜像都依赖于 Linux 5.10 LTS 内核。其他更多的细节大家可以在 Wiki 中找到。

FriendlyWrt 和 FriendlyCore 的 WiFi 驱动列表

FriendlyELEC 之前联系过我,他们表示会寄送一个 NanoPi R6S 样品给我。所以我们一起期待之后的评测内容吧。目前裸机 NanoPi R6S 的售价 119 美元带金属外壳的 NanoPi R6S 售价 139 美元

本文消息来源于 Liliputing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