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编程教学的全志D1s RISC-V开发板—东山PI-D1s

原文链接:DongshanPI-D1s – An Allwinner D1s RISC-V development board designed to teach programming 由Li Zexi撰写。
本文共计 897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东山 PI-D1s 开发板(DongshanPI-D1s)是由全志 D1s RISC-V 系统级模块和两个 40 针接头、一个 2.0 毫米专用接头组成的载板。该开发板据说是为着重于 RISC-V 架构的编程教学而设计的。

该开发板是由 100ask 设计的。他们之前设计过基于全志 D1 的东山哪吒 STU开发板(Dongshan NeZha STU)。东山 PI-D1s 开发板和东山哪吒 STU开发板的主要区别在于,100ask 此次在东山 PI-D1s 上添加了以太网和 HDMI 接口。接头的引脚输出也略有不同,因为东山 PI-D1s 选择的接头与树莓派单板计算机中广泛使用的 40 针 GPIO 接头兼容。

东山PI-D1s

东山PI-D1s 的初步规格:

  • 东山PI-D1s 核心精简版
    • SoC – 全志D1s单核玄铁C906 64 位 RISC-V 处理器 @ 1.0 GHz,带 32 KB I-cache + 32 KB D-cache
    • 内存– 64 MB DDR2 (SIP)
    • 调试基于 BL702 RISC-V MCU 的内置 JTAG+UART 调试器的 USB-C 端口
    • 存储– 16MB SPI NOR 闪存(GD25Q127C)
    • 视频解码– H.265/H.264 高达 1080p @ 60fps 和 MPEG-1/2/4、JPEG、VC1 高达 1080p @ 60fps
    • 视频编码– JPEG/MJPEG 高达 1080p @ 60fps
  • 载板
    • 存储– MicroSD 卡插槽
    • USB
      • 1x USB Type-C OTG 端口(FlashSystemPort)
      • 1 个USB Type-C 端口,用于通过 BL702 进行调试,用于 UART 调试和 CKlink 端口
    • 扩展
      • J2 – 用于显示接口(RGB、MIPI)和音频(例如耳机)的40 针0mm 间距接头
      • J3 – 40 针54mm 间距树莓派兼容接头,带电源信号、GPIO、I2C、SPI、TP_X/Y、TV IN/OUT、USB
      • J4 – 40 针54mm 间距树莓派兼容接头,带电源信号、GPIO、UART、I2C
    • 其他– RESET 和 FEL 按钮
    • 电源– 通过 USB-C OTG 端口或调试端口提供 5V。
    • 尺寸– 70x70mm

注意:这些都是主板 V1.0 版本的规格,V1.1 版本可能不使用系统级模块,只是将 CPU、内存和存储直接焊接在了主板上。

东山PI-D1s

该板还配备了可用于执行芯片级调试和开发的 RISC-V 调试器。这个主要是面向喜欢学习几乎编程的学生。T-head 和全志将支持该板的 Tina Linux (OpenWrt + Linux 4.9) SDK。 此外,100ask 还会为此板提供 Linux 和RT-Thread Smart IoT RTOS支持。有需要的开发人员还可以将 FreeRTOS、T-Head 的 RT-Thread、全志的 MELIS,甚至裸机 Xfel Rust 项目移植到开发板上。下面我们讨论一下资料情况。

东山PI-D1s 的资料

100ask 为开发者们提供了全志 D1s SoC 开发板的原理图、数据表、产品简介,以及 T-HEAD C906 等核心信息。大家可以在其摘要页面上找到相关文档和资源信息。

DongshanPI-D1s 板目前可以在全球速卖通上购买,价格是 17.78 美元、运费需要另外付。100ask 对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开放共同创作软件开发和文档的福利,尽管这条信息目前只有中文的。有些功能的开发100ask 将会赞助,他们主要是通过提供免费开发板和金钱补偿的方式。该公司还表示他们欢迎任何软件尝试使用,无论是新的操作系统、Linux 传感器模块的完整示例,还是新的裸机演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