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瑞芯微RK3588级性能的RISC-V笔记本电脑或迷你PC即将面世

原文链接:A RISC-V laptop or mini PC with Rockchip RK3588-class performance may be coming so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82字,预计阅读2分钟

RISC-V国际公司的首席技术官Mark Himelstein和VRULL公司的首席技术技术官兼创始人Philipp Tomsich博士在题为“从技术到产品RISC-V生态系统的成熟”演讲中表示,人们在2022年大概就可以看到RISC-V架构的笔记本电脑了。他们此次演讲中的一张幻灯片展示了RISC-V笔记本电脑原型,英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Register方面怀疑这台电脑可能来自中科院软件研究所(ISCAS),因为该研究所曾计划在2022年底前制造出2000台RISC-V笔记本电脑。

无论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但我们至少知道即将会有1个潜在的RISC-V笔记本电脑即将面世了。StarFive对此进行了调查,他们向用户了解关于笔记本电脑、迷你PC、开发板或基于RISC-V SoC且性能且可与Rockchip RK3588MediaTek MT8192八核Cortex-A76 / Cortex-A55处理器相媲美的SBC以及其它的产品。

RISC-V-laptop
RISC-V-laptop
上图仅供说明使用,并非配备 StarFive RISC-V 处理器的实际笔记本电脑原型

新RISC-V设备的硬件和软件规格将会取决于调查结果。目前我们还不确定这个产品最终真的会是RISC-V笔记本电脑,因为受调查者首先会被问到产品的类型。所以,我们可能会先看到他们发布一台功能强大的RISC-V迷你PC或SBC也是十分有可能的。

调查问卷还会询问你的使用情况、首选的Linux操作系统(Ubuntu,Debian,Fedora等)、桌面环境,以及可能需要用到的软件包,例如LibreOffice、Chromium或Firefox浏览器、GIMP、Thunderbird等。对了,他们之后还会从受访者中选出5名获奖者,并给这5名获奖者赠送VisionFive RISC-V SBC。获奖者的结果应该会在7月的时候RVSpace社区上公布。如果你们不想参加抽奖,就可以不用在调查问卷上留下姓名和邮箱了。

通常来说,在这类硬件开发完成之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假设StarFive目前完成了如此强大的RISC-V处理器设计(尚未正式宣布),那么最早也可能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能生产出一些可用的RISC-V Linux笔记本电脑或迷你PC了。如果处理器设计甚至还在初期阶段,那么就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啦!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