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电池充电的微型ESP32-C3板—LOLIN C3 Pico

原文链接:LOLIN C3 Pico is a tiny ESP32-C3 board with battery charging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654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LOLIN C3 Pico 是一款微型 ESP32-C3 RISC-V 板,尺寸为 25.4×25.4 毫米。LOLIN C3 Pico 支持 2.4 GHz WiFi、低功耗蓝牙连接、配置有一些 I/O、支持 LiPo 的电池,还带有充电电路。

从我之前撰写的一些文章中,大家会发现我比较喜欢 Wemos/LOLIN 板,因为它们的外形尺寸很小、支持同样的小型扩展板,而且价格低廉。本文要介绍的 LOLIN C3 Pico 也是这样的,它甚至还增加了一些功能,例如 RGB LED、I2C 连接器,以及电池供电和充电的支持。

LOLIN C3 Pico

LOLIN C3 Pico 的规格:

  • SoC –乐鑫 ESP32-C3FH4 单核 32 位 RISC-V (RV32IMC) 微控制器,最高 160 MHz,具有 400 KB SRAM、4MB 闪存
  • 连接 – 2.4 GHz WiFi 4 和蓝牙 5.0 LE(在 SoC 中)
  • 扩展头
    • 2 个 8 针接头,最多 12 个 GPIO、ADC、I2C、SPI、UART(3VI/O 电压)
    • LOLIN I2C端口
  • USB – 1x Type-C USB ,用于 5V 电源输入和编程
  • 其他– 重置按钮和用户按钮,RGB LED
  • 电源
    • 通过 USB-C 端口或 VIN 引脚提供5V输入
    • 用于 LiPo 电池和 500mA 充电支持的 2 针 JST 连接器
  • 尺寸 – 25.4 x 25.4 mm
  • 重量 – 2.6 g

LOLIN C3 Pico 的引脚图

LOLIN C3 Pico 电源和电池支持

LOLIN C3 Pico 板附带了 MicroPython 固件,支持使用 Arduino、CircuitPython 和 ESP-IDF 编程。用户可以在 wiki 上找到相关的使用文档和基本说明。

有趣的是,LOLIN C3 Pico 其实是 2022 年第一季度他们推出的 LOLIN C3 Mini 的缩小版,两者功能基本相同。只是 LOLIN C3 Pico 增加了电池支持、I2C 连接器(有可能可以兼容 Qwicc)和 RGB LED。这部分主要是通过使用更紧凑的陶瓷天线替换 PCB 天线来实现的。

与 LOLIN C3 Mini 相比,LOLIN C3 Pico 的主要缺点是价格,它的价格是 5 美元,而且需要另付运费,而之前的开发板售价只有 4.1 美元。为了处理现有库存,现在其 LOLIN C3 Mini 板甚至只卖 2.5 美元运费需另外付,例如寄到泰国,计算下来总价是 2.78 美元。5 美元的 LOLIN C3 Pico 倒是让我想起了类似但更小的 XIAO ESP32C3 板, XIAO ESP32C3 板的价格也是 5 美元。它与 LOLIN C3 Pico 有类似的功能,但少了两个 I/O 和一个外部天线。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