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功耗的ESP32-S3板—Bee S3,可使用锂聚合物电池寿命长达数年

原文链接:Bee S3 ultra-low-power ESP32-S3 board can last several years on a LiPo batter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692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Smart Bee Designs 不久前推出了 Bee S3,这是一款基于乐鑫 ESP32-S3 WiFi 和蓝牙微控制器的超低功耗开发板。在深度睡眠模式下,Bee S3 的功耗低于 20 uA,理论上该板在特定条件下的使用寿命甚至可以超过 5 年。

该开发板提供了 WiFi 4 和蓝牙 5 LE 连接,具有用于检查电池充电水平的电池电压监控电路、用于供电和编程的 USB Type-C 端口,以及用于连接传感器扩展的 20 个通孔。

超低功耗板 Bee S3

Bee S3 的规格:

  • 无线模块 – 乐鑫ESP32-S3-MINI-1 模块(PDF 数据表),搭载ESP32-S3 双核 Xtensa LX7 处理器,具有 WiFi 4 和蓝牙 5.0 连接,4MB 或 8MB QSPI 闪存,PCB 天线
  • USB – 1 个 用于供电和编程的USB Type-C 端口
  • 扩展 – 2 个 10 针接头,最多 15 个 GPIO、8 个 ADC、触摸支持、I2C、SPI、UART、5V 输入/输出、3.3V 输出和 GND
  • 其他– 重置和启动按钮,RGB LED
  • 电源
    • 通过 USB-C 端口输入 5V DC
    • 通过带有电池电压监控功能的 2 针 JST 连接器支持 1S LiPo 电池
  • 功耗(平均数)
    • 深度睡眠 – < 20 uA
    • 唤醒,无 WiFi – 40 mAh
    • Wifi 已连接,无流量 – 55+ mAh
    • 发送/接收 MQTT 消息 – 100 mAh
  • 尺寸 – 可兼容面包板

Bee S3 的引脚图

目前 Bee S3 现有的相关资料还是挺多的,PDF 原理图、3D 模型、来自北欧半导体 Power Profiler Kit 的功耗图表,以及 Arduino、MicroPyhon 和 CircuitPython 的示例代码都可以 Github 上找到。官方宣称“其电池寿命达 5 年以上”主要的依据是 Bee S3 使用了 1,500 mAh LiPo 电池给该板供电,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该设备都会处于深度睡眠模式,通过 MQTT 发送传感器数据一天也仅需要唤醒一次。

这其实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写关于 Smart Bee Designs 开发板的文章了。他们之前也发布过两款无线 PIR 运动板,分别是基于 ESP32-S2 Xtensa LX7 的 Bee Motion 和基于 ESP32-C3 RISC-V 微控制器的 Bee Motion Mini。

Bee S3 目前在Smart Bee Designs 官方的 Tindie 和 Lectronz 上售价是 10 美元。在我撰写本文时,两个商店都是缺货状态,该公司表示他们很快就会有货了。同时他们邀请用户订阅他们商店的邮件,因为这样能够及时得到相关产品信息。

本文消息来源于 Hackster.io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