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ct RP2040板,具有树莓派Pico外形、16MB闪存、USB-C端口

原文链接:WeAct RP2040 board adds 16MB flash, USB-C port to Raspberry Pi Pico form fact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08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如果树莓派 Pico 的 2MB QSPI 闪存不足以满足你的需求,而你又不太喜欢micro USB 端口的话,那么Pico的“克隆”版开发板— WeAct RP2040 应该可以满足你的需求。WeAct RP2040 配备了高达 16MB 的闪存和一个用于电源和编程的USB Type-C端口。

该产品的另一个改进是增加了一个重置按钮,这有助于刷 UF2 固件,而且其引脚排列基本也保持不变。不过,其价格并不像最初的树莓派 Pico那样低,配备 2MB 型号的售价是 5.99 美元、配备16MB闪存型号的售价是 8.99 美元,上述价格都是包含了运费的。

“克隆”版开发板 — WeAct RP2040
“克隆”版开发板 — WeAct RP2040

WeAct RP2040 的规格:

  • MCU – 树莓派 RP2040双核 Cortex-M0+ 微控制器 @ 133 MHz(可超频至 250+ MHz),配备264KB SRAM
  • 存储 – 2MB 至16MBQSPI 闪存
  • USB – 1个用于供电和编程的USB 1.1 Type-C端口
  • 扩展
    • 2x 20-pin 2.54mm 间距接头带有28个 GPIO、3 个 12 位 ADC 高达 500 Kbps、2 个 UART、2 个 I2C、2 个 SPI、16 个 PWM、2 个可编程高速 I/O(用于 SD 卡、VGA 等)
    • 3.3VI/O电压
  • 调试 – 4 针 Arm 串行线调试 (SWD) 端口
  • 其他 – BOOTSEL 按钮、NRST 复位按钮、用户 LED (GP25)、1x 定时器和 4x 警报、RTC
  • 电源 – 5V(通过USB Type-C端口)或 2 至 5V DC(通过 VSYS 引脚)
  • 尺寸 – 5 3x 21 .5 mm(Pico 为 51 x 21 mm)
WeAct RP2040 的引脚图
WeAct RP2040 的引脚图

该板应与树莓派 Pico MicroPython 和 C/C++ SDK以及社区支持的固件都可以保持兼容。不过还是有一些小区别,因为 WeAct RP2040 没有板子边缘齿状空孔,所以如果你使用的底板是设计成齿状孔的,那么可能会出现问题。此外 WeAct RP2040 的调试接头上还增加了一个 3.3V 引脚,其引脚排列方式也有所不同。左侧接头(引脚 1 到 20)的引脚排列也是一样的,右侧的接头倒是有一些变化。

WeAct 与 Pico 的引脚排列(右侧)
WeAct 与 Pico 的引脚排列(右侧)

“RUN”信号(引脚 30)和 3.3V 输出(引脚 36)被取消了,好处是它为两个额外的 GPIO(GP24 和 GP29)腾出了空间。不过,很显然,这可能会与某些固件或底板产生兼容问题,所以具体取决于是否使用了引脚30到36。

WeAct RP2040 开发板其实在去年年底就发布了,一些用户在树莓派论坛上报告过他们的体验,有人说考虑到增值税和运费,2MB 版本的价格算下来甚至比树莓派 Pico 更便宜。我最初是在 Banggood 上找到 WeAct RP2040 的,但 WeAct 全球速卖通上也有卖,价格是 2.43 美元到 5.62 美元,但这个价格不包括运费,如果要寄往美国的话还需要需额外支付 3.23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