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tek RTD1319D处理器,可以支持4K H.266和AV1视频解码

原文链接:Realtek RTD1319D STB processor supports 4K H.266 and AV1 video deco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563 字,预计阅读 1 分钟

Realtek(瑞昱)的 RTD1319D 是第一款可以支持H.266(又名多功能视频编码)压缩标准的机顶盒处理器。这款新的 SoC 还搭载了具有 10-bit色深图形的 GPU、支持多个条件访问系统(CAS)、其 HDMI 2.1a 视频输出高达 HDR 4Kp60。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款买断式的 AV1 视频编解码器不会带有 H.266 等许可的编解码器,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我想 Realtek 决定推出带有新编解码器的 RTD1319D 处理器,主要可能是因为 H.266/VCC 编解码器去年 2 月被添加到 DVB 规范中,而且用于 4K (3840×2160) 和 8K (7680×4320) 分辨率了。

Realtek RTD1319D

Realtek RTD1319D 的初步规格:

  • CPU – 四核 Arm 处理器
  • GPU – 10-bit未命名 GPU
  • 视频输出 – HDMI 2.1a 最高支持4Kp60 HDR
  • 视频编解码器
    • 4Kp60 多功能视频编码 (VVC/H.266)
    • 4Kp60 AV1、H.265
  • 调谐器支持
    • 内置 DVB 解调器
    • 多个TS接口
  • 音频 – 远场语音支持
  • 外围设备 – USB 3.0、PCIe
  • 多个条件访问系统 (CAS)

Realtek 方面表示,该芯片之后会提供“增强的 Android TV Leanback UI 性能”,使其可以与该公司的 “Wi-Fi 蓝牙组合芯片”以及“蓝牙远程控制单元解决方案”一起用到 4K UHD 机顶盒当中。

比较遗憾的是,Realtek 目前并未提供他们今年 9 月 9 日至 12 日在 IBC 2022 上展出的 RTD1319D 处理器的完整详细信息。考虑到类似的命名规定,有人会认为它至少会与 Realtek RTD1319 SoC 有类似的规格,比如: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Arm Mali-G31 GPU 和千兆以太网网络。但具体如何就不得而知了,相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Realtek RTD1319D处理器的可用性现在也不清楚,我个人只是比较希望能够从基于该处理器的客户设备中得到更多关于 RTD1319D 的信息,因为他们两年前就发布的 RTD1319 目前甚至都还没有产品页面。

感谢 Dave 的信息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