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售价46美元的四核RISC-V SBC StarFive VisionFive 2(众筹中)

原文链接:StarFive VisionFive 2 quad-core RISC-V SBC launched for $46 and up (Crowdfun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963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不出我们所料,StarFive(上海赛昉科技)正式发布集成了 3D GPU 的 JH7110 四核 RISC-V 处理器和 VisionFive 2 SBC 了。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该公司还会为该板发起 Kickstarter 众筹活动,而且“早鸟”价的优惠力度还挺大,配备 2GB RAM 的StarFive VisionFive 2版本只需 46 美元就可以买到。

StarFive VisionFive 2 配备了最高 8GB 的 RAM、HDMI 2.0 和 MIPI DSI 显示接口、双千兆以太网、四个 USB 3.0/2.0 端口、用于 bootloader的 QSPI 闪存,以及支持 eMMC 闪存模块、M.2 NVMe SSD 和 microSD 卡的存储。

StarFive VisionFive 2

StarFive VisionFive 2 的规格:

  • SoC – StarFive JH7110 四核 64 位 RISC-V (SiFive U74 – RV64GC) 处理器 @ 1.5 GHz
    • Imagination BXE-4-32 GPU,支持 OpenGL ES 3.2、OpenCL 1.2、Vulkan 1.2
    • 4Kp30 H.265/H.264 视频解码器
    • 1080p30 H.265 视频编码器
  • 系统内存 – 2GB、4GB 或 8GB LPDDR4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eMMC 闪存模块插槽、用于 NVMe SSD 的 M.2 M-Key 插槽、用于 U-boot 的 QSPI 闪存
  • 视频输出
    • HDMI 2.0 端口,被某种方式限制为 4Kp30
    • 高达 2Kp30 的 4 通道 MIPI DSI 连接器
    • 2 通道 MIPI DSI 连接器
  • 摄像头 I/F– 高达 4Kp30 的 2 通道 MIPI CSI 摄像头连接器
  • 音频 – 3.5 mm音频插孔
  • 网络 – 2 个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
  • USB – 2x USB 3.0 端口,2x USB 2.0 端口
  • 扩展 – 40 针 GPIO 接头,使用颜色编码
  • 其他– 重置按钮、风扇接头、调试接头
  • 电源
    • 通过 USB-C 端口,PD 支持高达 30W
    • 通过 GPIO 接头提供 5V DC(需要 3A+)
    • 通过附加模块的PoE
    • 板载 PMIC
  • 尺寸 – 100 x 72 mm(Pico-ITX 外形尺寸)

StarFive VisionFive 2 的正面

StarFive VisionFive 2 的背面

StarFive 也会为该开发板提供 Debian 和 Fedora 操作系统镜像。该公司还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基准测试,根据这个测试的显示来看,其 CPU 性能实际上比基于 Cortex-A55 的芯片高,但与树莓派4 中使用的博通 BCM2711 四核 Cortex-A72 处理器的性能则相差甚远。

Dhrystone/MHz、CoreMark 和其他未知的基准测试

考虑到该公司在开源方面的一些历史,他们此次选择 Imagination GPU 确实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只能说 StarFive 确实选择了一个在性能方面与博通 VideoCore VI 同样糟糕的 GPU。

VisionFive 2 的 GPU GLmark2 es2基准测试

该开发板有以下几种可购买选项。“超级早鸟”套餐中包含了配备 4GB内存的开发板,仅售 49 美元,不过,这个套餐的其中一个以太网端口被限制为 10/100M。普通早鸟和 kickstarted special 的价格是相同的,而且规格于上面列出的一致,包括 2x GbE,只是搭载 2GB、4GB 或 8GB RAM 的不同型号,价格就有所不同。

StarFive VisionFive 2 不同型号的美元价格
StarFive VisionFive 2 不同型号的美元价格
(由新加坡元换算,因此可能会有些出入)

Innovator Package 提供的套装计算下来单价是最优惠的,不过前提是用户需要购买 140、180 或 200 个开发板之类的套装,消费价格要超过 10,000 美元才有这个资格。

4GB RAM 型号的 StarFive VisionFive 2 预计会在今年 11 月发货,而 2GB 和 8GB 型号的应该要到 2023 年 2 月才推出了,因此大家注意要考虑到这一点。运费方面,大概是 9 美元,这其实并不过分。总的来说,StarFive VisionFive 2 SBC 应该是目前市场上第一款真正价格实惠、功能强大的 RISC-V Linux SBC 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