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USB PD EPR的Pinecil V2烙铁,配备了BL706蓝牙LE RISC-V MCU

原文链接:Pinecil V2 soldering iron gets BL706 Bluetooth LE RISC-V MCU, USB PD EPR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940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Pinecil V2 烙铁

PINE64 即将推出了名为 Pinecil V2 的第二代 Pinecil RISC-V 烙铁,此次的Pinecil V2 搭载了新的微控制器,即南京博流智能科技(Bouffalo Lab)的 BL706 RISC-V 微控制器。Pinecil V2 可以支持蓝牙 LE 连接、针对更高功率水平进行优化,另外它对新USB PD EPR标准(扩展功率范围)的初步支持最大可以达到 28V。

虽然我不是每天都需要焊接零部件,但是当我需要使用电烙铁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使用 Pinecil 烙铁,因为它加热速度非常快而且可以完美完成这项工作,至少就我而言,它比TS100 烙铁更好用。因此,我觉得继 SOPine 模块之后 Pinecil 成为 PINE64社区中最受欢迎的消费类硬件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新的 Pinecil V2 真的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升级,虽它与 Pinecil 基于相同设计,但 V2 可以支持蓝牙 LE 连接而且焊头电阻也更低。

Pinecil V2

Pincil V2 的初步规格:

  • MCU – 博流BL706 32 位 RISC-V 微控制器 @ 144 MHz,具有 132KB SRAM、192KB ROM、可选嵌入式闪存、蓝牙 5.0 LE 和 802.15.4 (Zigbee) 连接
  • 显示屏 – 0.69 英寸 OLED 单色显示屏,分辨率是96×16
  • 焊头– 106mm 长,B2 型;自动检测 6.2 与 8 Ω的焊头
  • 温度范围 – 100°C 至 400+°C;在 12 秒内达到工作温度
  • 扩展 – 通过 USB-C 端口连接的 GPIO 和 JTAG 分线板
  • 其他– 2 个按钮;自动待机功能,蓝绿色硅胶手柄,防伪措施
  • 电源
    • 通过 USB Type-C 端口提供12V-20V / 3A,支持 USB PD 和 QC 3.0,暂时支持 USB-PD EPR (28V)
    • 通过 5.5mm/2.5mm 电源筒插孔提供12V-24V / 3A
  • 尺寸 – 170mm 带烙铁头/98mm 不带烙铁头x 12.8mm x 16.2mm(SAE 304 不锈钢芯装在聚碳酸酯外壳内)
  • 重量 – 带烙铁头30 g;不带烙铁头20 g
  • 认证 – FCC、CE RED、ROHS

Pinecil V2 的蓝绿色硅胶握把手

新的 Pinecil V2 烙铁可以与所有现有的烙铁头配合使用、可以使用相同的 DC 和 USB-C 输入连接器,可以与红色和透明外壳保持兼容。

BL706 RISC-V 微控制器其实很类似于 PineNut 模块 PineCone 板中的 BL602,只不过 BL706 增加了额外的 I/O ,提供了 BLE 和 802.15.4 无线电而不是 WiFi 和 BLE。它蓝牙 LE 功能主要有两种潜在使用场景,第一种是 OTA 固件升级、第二种是远程遥测和控制,例如:在焊接时自动打开和关闭通风孔。虽然 IronOS开源固件现在已经可以支持BL706了 ,但目前暂时还不能支持 BLE,OTA 和遥测等功能应该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Pine64 Pinecil V2

Pinecil V2 烙铁的推出意味着原装 Pinecil 已经停止生产了、应该也没有库存了。所以如果你们在第三方商店中找到了 Pinecil,那么很有可能是假冒产品。Pinecil V2 应该很快就会在 Pine64 商店售卖了,其价格同样是 25.99 美元。

顺便说一下,Pine64 目前还在开发 Star64 RISC-V SBC,该 SBC 基于的则是 StarFive JH7110 四核 RISC-V 处理器和 Imagination IMG BXE-4-32 GPU,希望我们可以在下个月看到该 SBC 的样品或者知悉更多相关细节。

本文消息来源于 Pine64 的 2022 年 7 月的内容更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