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ilabs EFM32的HydroMoth,可记录水下声学数据

原文链接:AudioMoth Dev is a full-spectrum acoustic development board based on SiLabs EFM32 MC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751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Open Acoustic Devices 的HydroMoth是与AudioMoth 全频谱声学仪器类似的水下设备,主要就是用于水下记录音频样本从而监测野生动物。

和AudioMoth一样,HydroMoth 也搭载了 Silicon Labs EFM32 Wonder Gecko MCU。它可以与 AudioMoth 固件兼容,可以在最深 60 米的地方录制音频。经过测试,使用三节 AA 电池在水下30 米深度中工作的情况下,HydroMoth 可以持续工作两个月。

水下声音记录设备 HydroMoth
水下声音记录设备 HydroMoth

HydroMoth 的主要特点和规格:

  • 无线微控制器 – Silicon Labs EFM32 Wonder Gecko Cortex-M4F MCU @ 48MHz,具有 256kB 闪存、32kB RAM
  • 存储 – 用于存储音频数据的 MicroSD 卡插槽
  • 音频捕捉
    • 用作接触式水听器的板载模拟 MEMS 麦克风
    • 具有可调增益的模拟前置放大器
    • 每秒从 8k 到 384k 样本的未压缩 WAV
  • USB – Micro USB Type-B 端口,用于闪存的配置和重新编程
  • 其他
    • 板载 RTC 以跟踪 UTC 时区的时间
    • 改进的 32.768 kHz MEMS 振荡器以减少时钟漂移
  • 电源 – 3 节 AA 电池
  • 深度 – 高达 60 米(在 30m 处测试 2 个月)

虽然 HydroMoth 与 AudioMoth 相似,但 HydroMoth 的公司提高了 LED 可见度,这让长时间部署时计时更准确。HydroMoth 还包括了一个磁簧开关,这使得它可以在潮湿条件下无需打开外壳就能启动或者停止录音。HydroMoth 与 AudioMoth 水下保护套是一起出售的。

HydroMoth 在珊瑚礁上记录了一条不知名的鱼
HydroMoth 在珊瑚礁上记录了一条不知名的鱼
(资料来源:亚历克斯·罗杰斯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在水下录制音频?”。其实 HydroMoth 录制的音频包含很多内容,包括监测船噪声、淡水声音调查、珊瑚礁声景监测(见上文)和鲸类水下声学研究(比如鲸鱼、海豚)等等。你们可以通过阅读 Github 上的 HydroMoth 应用来说明如何使用该设备。我曾经在一篇研究论文中了解到人们是如何根据音频足迹来识别珊瑚礁中的鱼,那篇文章中还将 HydroMoth 的性能与 3,000 美元的专业水下拾音器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果基本上都是,Open Acoustic Devices 解决方案在低频率下工作良好,但在较高频率(20 kHz 及更高)下信号就不太清晰。

目前在 GroupGets上已经有 HydroMoth售卖了,HydroMoth 外加防水外壳的合售价 135 美元。现在他们有一个持续到 7 月 23 日的团购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 391 人购买该设备了,据说他们此次团购活动的销售目标是500人以上。

本文消息来源于 Hackster.io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