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 Linux笔记本电脑,配备四核RISC-V SoC,支持Web3、NFT、加密货币

原文链接:ROMA Linux laptop to feature quad-core RISC-V SoC, support Web3, NFT, cryptocurrencies, et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209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备注1:Xcalibyte即上海鉴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鉴释科技”,该公司于2018年3月、在深圳成立。该公司致力于为开发人员提供高性能开发工具链,以及基于安全操作系统微内核seL4的汽车操作系统垂直解决方案,帮助提升开发效能,确保软件质量和安全。

备注2:Arm SC300安全处理器是ARM公司特别为非接触式和USB智能卡以及嵌入式安全应用而设计的。

ROMA 是一款即将推出的 Linux 笔记本电脑,它配置了一款带 GPU 和 NPU 但不知名的四核 RISC-V 处理器、最大配备了 16GB RAM、256GB 存储空间。该电脑主要面向软件开发人员,可以集成 Web3 技术。

ROMA 笔记本电脑是由专注工程领域的 DeepComputing 和负责系统调整的 Xcalibyte(鉴释科技)合作打造的。Xcalibyte 负责相关的 PW(组装)、ECP(安全)、XC(加密)、Rexeen(语音)和 LatticeX 基金会(PoS区块链、NFT)。

面向开发者的ROMA RISC-V笔记本电脑
面向开发者的ROMA RISC-V笔记本电脑

ROMA 笔记本电脑规格:

  • SoC – 四核RISC-VCPU,GPU 用于图形,NPU 用于 AI(Pro 型号为 12nm 芯片,标准型号为 28nm 芯片)
  • 系统内存 – 16GB LPDDR4/LPDDR4X RAM
  • 存储 – 256GB eMMC 闪存
  • 安全——Arm SC300安全处理器
  • 显示器、键盘、触摸板

我觉得目前他们提供的细节还比较少。我还了解到这款笔记本电脑之后可以支持大多数的 Linux 操作系统,他们会提供免费的 SoC 和 SoM 升级,另外,以及用户还享有“以优惠折扣抢先体验下一代笔记本电脑和配件升级”的服务。

如果我没看错,这意味着只需要支付一次费用,就可以在后续使用中对笔记本电脑进行免费的硬件升级。这其实也就意味着该电脑的价格应该会很高(备注:有传闻说该产品将会基于平头哥T-Head C920, 售价会是3,000美金)。另外,该笔记本电脑上附带的加密货币或是 NFT 应该也会带来一些价值增长。对了,前 100 个购买该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将会获得一个免费的NFT,而且该笔记本电脑还会附带一个MetaMask风格的加密货币钱包。

我们暂时先不考虑加密货币、区块链、NFT、元宇宙和 Web3 技术,因为他们真正的创新是下面这个,这项颠覆性的技术在未来几年内应该会在市场上广泛传播:

ROMA 改装成笔记本电脑支架的外包装盒
ROMA 改装成笔记本电脑支架的外包装盒

上图这个东西如果加上一个苹果的标志,我觉得很多人应该会惊讶到下巴都合不上。这是一个可以改造成笔记本电脑支架的 ROMA 包装。抛开玩笑不谈,只要这个由包装盒改装的电脑支架足够坚固,那么所有笔记本电脑的包装都应该采用这种方式。

ROMA 笔记本电脑目前已经开放“预购通道”了,虽然说是“预购”,其实只是让用户填写表格从而了解用户的兴趣,因为他们没有要求付款、也没有相关付款方式。注意,他们的预购不接受个人电子邮箱(比如:gmail、hotmail 等),用户需要使用公司的电子邮箱或带有自己域名的电子邮箱。正如前面所说,前 100 位预购 ROMA 的客户将会获得独一无二的 NFT,这是为了纪念 ROMA 这个第一台原生 RISC-V 开发平台笔记本电脑的诞生,所以用户可以在 自己的ROMA 电脑上刻上自己的姓名或者公司名称。

现在我还不确定 ROMA RISC-V 笔记本电脑是否会成功,因为他们产品公告中相关的细节太少了。但 RISC-V 笔记本电脑还是极有可能出现的,正如我之前在《StarFive 正在开发与瑞芯微 RK3588 SoC 性能接近的 RISC-V 笔记本电脑或者迷你 PC》文章中所提到的,现在有多家公司计划要推出 RISC-V 架构的笔记本电脑。

本文消息来源于RISC-VLiliputing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