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派BPI-CM4,由晶晨A311D CPU驱动的树莓派CM4兼容模块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CM4 compatible module coming soon with Amlogic A311D CP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18字,预计阅读2分钟

尽管树莓派创始人Eben Upton一度保证商业和工业客户不存在树莓派CM4模块供应短缺问题,但需要树莓派数量较少的项目或者客户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因此我觉得替代方案还是十分需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与树莓派CM4兼容的模块是基于瑞芯微RK3566 SoM的,除了之前我介绍过的Pine64 SoPineRadxa CM3之外,香蕉派正在开发的由晶晨A311D六核Arm Cortex-A73/A53驱动的树莓派CM4兼容模块处理器—香蕉派BPI-CM4也可以作为替代方案。

香蕉派BPI-CM4
香蕉派BPI-CM4

香蕉派BPI-CM4的规格:

  • SoC – 晶晨A311D六核处理器,4x Arm Cortex-A73@ 2.0 GHz和2x Arm Cortex-A53@1.6GHZ,Arm Mali-G52 MP4 (6EE) GPU,5 TOPS NPU
  • 系统内存 – 2GB/4GB LPDDR4 RAM
  • 存储 – 16GB eMMC闪存(最高128GB)
  • 网络 – 千兆以太网PHY模块,可选WiFi 5/6模块,带有板载PCB天线和外部天线
  • 树莓派CM4兼容的2×100针高密度板对板连接器(大部分),它具有1x HDMI、1x MIPI DSI、PCIe、千兆以太网等
  • 电源电压 – 5V
  • 尺寸 – 55 x 40 mm,带有4x M2.5安装孔

模块在可插入树莓派CM4的基板上pin脚是可兼容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晶晨A311D SoC并不支持树莓派系统级模块的所有接口。虽然树莓派CM4支持2x HDMI、2x MIPI CSI、2x MIPI DSI,但香蕉派BPI-CM4只支持1x HDMI、1x MIPI CSI 和1x MIPI DSI,如下面的schamtics摘录所示。

香蕉派BPI-CM4的引脚说明
香蕉派BPI-CM4的引脚说明

这么看来晶晨A311D处理器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Khadas VIM3 SBC使用的就是这个处理器,Khadas VIM3其实是一个Android参考板适当散热的情况,它甚至会比在树莓派CM4上搭载的博通BCM2711快得多,即使博通BCM2711可以超频至2.0 GHz或更高

sbc-bench.sh基准测试结果(越高越好)
sbc-bench.sh基准测试结果(越高越好)
单位:7-zip:MIPS;memset/memcpy:MB/s

它的WiFi 6选项确实挺吸引人的,但有人告诉我,在类似大小的模块上,WiFi 6 在负载(即持续高速传输)情况下会出现冷却问题。

香蕉派BPI-CM4目前只有效果图,根据他们之前发布产品的一些经验,这可能意味着香蕉派BPI-CM4可能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或2023年第一季度会上市。对了,有一点需要注意:香蕉派是出了名的不注重细节,因此他们的文档可能会不太好用,而且Linux和Android镜像上也会有很多bug。

不过他们有一点比较好,是用户可以在他们即将推出的同样由晶晨A311D SoC提供支持的香蕉派BPI-M2S SBC中提前评估测试软件。更多详细信息,你们可以在香蕉派网站的论坛主题中找到。

本文消息来源于 Tom’s硬件Liliputing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