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基金联合创始人Eben Upton给出了树莓派短缺的原因

原文链接:Eben Upton expands on Raspberry Pi shortag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16字,预计阅读3分钟
树莓派4 SBC
树莓派4 SBC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目前有一些经销商已经很难采购到树莓派开发板了。即使偶尔可以购买,买到的也是以很高价格出售树莓派开发板。最近树莓派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Eben Upton 解释了树莓派短缺背后的原因,也提出了一些解决短缺和高售价的方法建议。

全球半导体的短缺并没有过多影响Raspberry Pi Trading公司的生产,他们每个月仍然还是大约生产 500,000个树莓派板或模块,这其实主要是因为他们面临的更多是需求冲击而不是供应冲击,所以他们在生产方面变化不大。但是树莓派产品的需求是从2021年初开始就急剧增加的而且到现在依旧是有增无减,这个时候Raspberry Pi Trading公司的供应链就无法满足更多的需求了,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会有一定的上涨。

另外这样的局面可能会意味着一种情况:分销商们几乎拥有所有产品的库存,但是客户拿到货的时间会更长。而且一旦经销商们放出库存,一些购物外挂程序也会参与抢购,并使用更高的价格去转售这些板子。目前,经批准的经销商们也实施了单件限制和双因素身份验证的方式,以防止购物外挂程序自动抢购。

在这种情况下,Raspberry Pi Trading公司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比如:以牺牲个人为代价优先考虑商业和工业客户。所以,他们目前是有足够的库存提供给商业客户使用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虽然个人无法获得树莓派CM4 模块,但我们仍然可以经常看到有公司推出基于树莓派CM4模块的新产品。

接下来我们说说Eben Upton的建议,可能会让你们有些失望,但事实就是如此。首先,他建议用户只从产品页面上列出的授权经销商处购买,因为这些经销商的价格是固定的,他们不会以 100 欧元或其他虚高的价格向用户出售树莓派 4 SBC。而且获得授权的经销商也能更快地收到补货,这样用户就可以在rpilocator上查看库存。第二个建议是建议用户购买树莓派Pico 或 RP2040 MCU作为替代品,就像前所描述的这些产品库存都比较充足,或者也可以购买树莓派 400 键盘一体机。显然,如果你们只是需要一台支持 Linux的单板计算机的话,这个方法也没有什么用。

另外还有一个应该不是出自 Eben Upton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户可以从相似竞品中购买类似的单板计算机,例如 Hardkernel ODROID-C4Orange Pi 4 LTS、Pine64 RockPro64、FriendlyELEC NanoPi M4V2RockPi 4Khadas VIM3 等。但我认为这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它可能需要一些技术知识和软件更新的知识。最后,因为Raspberry Pi Trading 公司会优先考虑商业客户,你们可以尝试通过公司的名义购买,目前我没找不到有关最低订购数量和价格的相关信息,我估计应该是在数百个左右。如果你们找不到库存又想为工业或商业应用批量订购树莓派产品,可以考虑通过 business@raspberrypi.com 联系 Raspberry Pi Trading公司。

本文消息来源于树莓派网站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