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CM4的一个替代品—Radxa CM3

原文链接:Radxa CM3 – A drop-in Raspberry Pi CM4 alternativ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220字,预计阅读3分钟

Radxa CM3是一款系统级模块,它与树莓派 CM4具有相同的外形尺寸,因此可以用作树莓派CM4的替代品。但如果用作替代品的话,需要从Broadcom BCM2711处理器切换到Rockchip RK3566四核Cortex-A55 SoC。

Radxa CM3可以与树莓派CM 4的现有载体板配合使用,尽管某些CM4的功能不可用,比如它没有双HDMI只能提供单个HDMI。不过,但该模块还可以通过额外的100针板对板接口(如SATA III和USB 3.0)提供额外功能。

Radxa CM3
Radxa CM3

我们一起来看看比较一下 Radxa CM3与树莓派CM4的规格。

Radxa CM3
树莓派 CM4
系统级芯片
Rockchip RK3566 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 @ 2.0 GHz 配备 Arm Mali-G52 2EE GPU、
0.8 TOPS AI 加速器
Broadcom BCM2711 四核 Cortex-A72
处理器 @ 1.5 GHz 带 VideoCore VI GPU
系统内存
1GB、2GB、4GB 或 8GB LPDDR4-3200 SDRAM
存储空间
无、8GB、16GB、32GB、64GB、128GB eMMC 闪存高达250MB/s
SDIO 3.0
无、8GB、16GB、32GB、64GB、128GB eMMC 闪存高达100MB/s
SDIO 2.0 仅适用于 CM4Lite
显示界面
1x HDMI 高达 4K60
2x 4-lane MIPI DSI 显示接口
1x 4-lane LVDS 与 1x MIPI DSI 复用
1x eDP 高达 4K60
2x HDMI高达4K60
1x 2-lane MIPI DSI显示接口
1x 4-lane MIPI DSI显示接口
相机接口
1x 2-lane MIPI CSI 摄像头端口
1x 4-lane MIPI CSI 摄像头端口
音频编解码器
否(必须在载板上)
以太网
具有可选 IEEE 1588 支持的千兆以太网 PHY (RTL8211F)
支持 IEEE 1588 的千兆以太网 PHY
无线的
可选 Wi-Fi 5 和蓝牙 5.0
USB
1 个 USB 2.0、1 个USB 3.0 (5 Gbps)
1 个 USB 2.0
PCIe
1 个 1 通道 PCIe Gen 2 (5Gbps)
SATA
2x SATA 复
用 PCIe 和 USB 3.0 接口
不适用
通用输入输出接口
50x GPIO:
最多 8 个 UART
最多 8 个 I2C
最多 4 个 SPI
1x SDIO 接口
1x PCM
最多 8x PWM
2x ADC
1.8V 和 3.3V 支持
28x GPIO
最多 5x UART
最多 5x I2C
最多 5x SPI
1x SDIO 接口
1x DPI(并行 RGB 显示)
1x PCM
2x PWM 通道
最多 3x GPCLK 输出
1.8V 和 3.3V 支持
板对板连接器
3 个100 针 B2B 连接器
2 个 100 针 B2B 连接器
电源电压
5V输入电压
尺寸
55 x 40 x 4.7 mm

Broadcom BCM2711四核处理器和Rockchip RK3566相比, BCM2711的Cortex-A72尽管频率较低,但是在某些工作负载上运行更快。而RK3566则在另一些工作负载方面运行更快。举个例子,对于那些在所有树莓派上都没有使用Armv8加密扩展的人来说就是如此,就像最近我在Radxa Zero与树莓派Zero 2 W比较中,发现的极大性能差异那样。

Radxa CM3还配备入门级800 MOPS 的AI加速器、内置音频编解码器、我们在介绍中提到的SATA和USB 3.0接口,以及一些额外的GPIO等等。

ROCK3 CM IO板
ROCK3 CM IO板
Radxa  E23载板
Radxa  E23载板

Radxa 还为其 CM3 开发了两个载板,分别是具有全功能、半迷你ITX ROCK3计算模块的IO载板和超小型、具有两个以太网端口(2.5GbE+GbE)、一个USB 3.0端口、MicroSD卡插槽和一个AV端口的Radxa E23 载板。对了,Radxa CM3现也可用于现有的树莓派 CM4 载板中了。就像维基所述的那样,该公司已经用它测试过树莓派CM4的IO板、矽递科技的双千兆以太网载板、Waveshare CM4的IO底板,以及 Mcuzone 迷你CM4和Mcuzone CM4了。另外,Radxa CM3的软件支持将包括 Ubuntu、Debian 和 Android。

除了额外的功能之外,在设计中使用 Radxa CM3作为替代方案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树莓派CM4潜在的供应问题,或者更确切地说是 Broadcom 和其他部件的限制供应导致的2GB树莓派4近期价格上涨。不过,我觉得你们不需要依赖 Radxa,认为它是唯一的备份供应商,因为同样基于 Rockchip RK3566 并与树莓派CM4 兼容的Pine64 SOQuartz 模块很快就会上市了。

Pine64 SOQuartz 的价格表似乎与树莓派CM4 和Radxa CM3是相匹配、可比较的。根据所选选项的不同,售价在 25 美元到 90 美元之间不等。

Radxa CM3价格表
Radxa CM3价格表

就我了解,为了满足行业的供应需求,Radxa CM3至少会生产到 2029 年 9 月。该模块目前还未发售,但有兴趣的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在Github上提交pull请求”的方式,去获取早期试用版本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