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Zero 2W和Radxa Zero的特征和基准比较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Zero 2 W vs Radxa Zero – Features and benchmarks comparis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496字,预计阅读4分钟
树莓派Zero 2W vs Radxa Zero
树莓派Zero 2W vs Radxa Zero

刚刚发布的树莓派 Zero 2 W 不是第一款4核且遵循树莓派Zero尺寸外形的Arm SBC,早在2017年,香蕉派BPI-M2 Zero以15美元的价格推出,Radxa Zero则于去年6月推出,其搭载了Amlogic S905Y2 SoC,起价也为15美元。

由于香蕉派搭载的全志H2+四核Cortex-A7处理器的时钟频率为1 GHz,且价格飙升至23美元,香蕉派M2 Zero几乎没有人考虑购买,但一些人可能仍会考虑使用Radxa Zero,因为它有1.8 GHz处理器,并提供可选的最高4GB的RAM,因此,让我们看看其功能与树莓派Zero 2 W的比较,接下来是一些基准数据。

树莓派Zero 2W和Radxa Zero的特性

树莓派Zero 2 W
Radxa Zero
SoC/SiP带有 Broadcom BCM2710A1、512MB RAM 的 Raspberry Pi RP3A0晶晨 S905Y2
CPU四核 Cortex-A53 @ 1 GHz(可超频至 1.2 GHz)四核 Cortex-A53 处理器 @ 高达1.8/2.0 GHz
GPUVideoCore IVArm Mali-G31 MP2
内存512MB DDR2512MB ~4GB LPDDR4
储存MicroSD 卡MicroSD 卡
可选 8GB 至 128GB eMMC 闪存
音视频输出高达 1080p60 的迷你 HDMIMicro HDMI高达 4Kp60
摄像头MIPI CSI-2 摄像头连接器N/A
视频解码 - H.264 和 MPEG-4 高达 1080p30
编码 - H.264 高达 1080p30
解码 - H.265 和 VP9 高达 4Kp75,AVS2 和 H.264 高达 4Kp30
编码 - H.265,H.264 高达 1080p60
无线802.11 b/g/n WiFi 4,蓝牙 4.2 LE,带 PCB 天线802.11b/g/n WiFi 4 和蓝牙 4.0 (Ampak AP6212) 或
802.11n/g/n/ac WiFi 5 和蓝牙 5.0 (Ampak AP6256)
USB微型 USB OTG 端口1x USB-C 2.0 OTG 端口
1x USB-C 3.0 主机端口
扩展40 针 GPIO 接头(未填充)可选的彩色编码 40 针 GPIO 接头
电源通过 Micro USB 端口提供5V/2.5A (推荐)通过 USB-C 端提供5V/1A (最低)
尺寸
65 x 30 mm
建议零售价$1515 to 85 美元,视选项而定
发布时间2021 年 10 月 28 日2021 年 6 月
官方操作系统树莓派操作系统安卓 9.0、Ubuntu 20.04、Debian 10
目标市场新手、教育、创客、工业,
拥有大量文档和教育材料
制造商和工业
wiki 中提供文档。

如果我们仅仅只看对比表,可以发现Radxa Zero几乎在所有方面都与树莓派Zero 2 W相当或优于树莓派Zero 2 W,除了想使用树莓派摄像头的人。我们还需要研究细节,因为Radxa Zero有 多种规格,而树莓派Zero 2 W只有一种型号。

Radxa Zero 形态
Radxa Zero 形态

RS102-D0H 是我们所拥有的最接近树莓派 Zero 2 W 的型号,但它仍然更好,因为它配备了2 GHz处理器、支持4Kp60视频解码和输出以及 USB 3.0 主机端口,但是它缺少 MIPI CSI 摄像头。RS102-D0H也以同样的 15 美元价格出售,但它的分销网络不像树莓派板那样广泛,并且某些 SKU 可能无法提供,尤其是 15 美元的型号……例如,Ameridroid只列出了 1GB 内存或以上的部件,售价是21.95 美元,并且下一批定于12月月初到货。而除了RS102-DE16T(2GB/16GB/无GPIO头)售价为45.80美元,以及RS102-D4E32H(带4GB RAM、32GB闪存和GPIO头)售价为55.80美元之外,所有型号都在Allnet.china上售罄。平心而论,树莓派 Zero 2 W 尚未在全球范围内发售,我可以看到该板仅可在 Sparkfun 上预订,每人限一个,并且没有预计到达时间。因此,每块电路板都有自己的供应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Radxa Zero的优势是,对于一些最昂贵的信号,其库存(有限?)充足。

虽然大多数 CNX 软件读者对使用这两款板子中任意一个都可能没有问题,但新手可能希望从树莓派 Zero 2 W 开始,因为有更多的资源可供入门,而且它们将为教育者提供更多的课程材料。

Zero 2 WRaxda Zero基准

我将使用在树莓派Zero 2 W 评测期间获得的sbc bench脚本的基准测试结果,而Radxa Zero的测试数据来自sbc-bench 的结果“数据库”

树莓派Zero 2 W @ 1 GHzRadxa Zero @ 1.8 GHzRatio
(Radxa/Pi Zero)
Memcpy1302.7 MB/s1600 MB/s1.23x
Memset1635.5 MB/s5370 MB/s3.28x
7-zip305346131.51x
AES-256 (16 KB block)30233.94k839559.85k27.8x

Radxa Zero的内存带宽更高,memcpy高 21% 可能是由于 Radxa 板中使用了 LPDDR4,与 Pi 0 2 中的 DDR2 相比,memset的带宽更高,尽管我不确定为什么这么多,如果你知道的话欢迎在评论区评论。 尽管 CPU 频率提高了 80%,但 7-zip 速度“仅”提高 了51%,而 AES-256 快了近 28 倍。这不是错误,并且可以很容易地解释,因为 Armv8 加密扩展不是用于树莓派板的 Broadcom BCM2xxx 处理器的一部分,尽管在市场上的大多数其他 64 位 Arm 处理器中都可以找到。它可以影响任何使用加密的行为,包括使用 VPN 浏览。

正如我们在评测中看到的,树莓派 Zero 2 W 可以轻松超频到 1.2 GHz,CPU 性能提高 20%,但不会影响内存带宽 (memcpy)。在适当冷却的情况下,Amlogic S905Y2 也可能能够运行到 2.0。如果我得到数据,我将使用图形基准更新上表一次,但我希望最近的 Arm Mali-G31 MP2 的性能比旧的 VideoCore IV GPU 会更好,但我还不知道会达到什么程度。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