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RISC-V进度更新,支持模拟器、提供了2023年路线图

原文链接:Android RISC-V progress update, emulator support, and roadmap to 2023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94字,预计阅读2分钟

去年1月,我们首次报道了阿里巴巴T-Head(平头哥半导体)在Android 10上为RISC-V所做的工作。同年晚些时候,他们就开始销售带有GPU、用于软件开发的T-Head RVB-ICE双核RISC-V板了。最近,该公司又提供了Android 12 RISC-V端口更新、构建Android RISC-V以在模拟器中运行它的使用指南,以及他们2022-2023年的产品路线图。

我还了解到阿里巴巴T-head现在正在开发硬件平台,它看起来类似于T-Head RVB-ICE板,最少应该具有以下规格:

  • CPU –至少双核玄铁C910(rv64imafdcv)处理器
  • GPU –与OpenGL ES和OpenCL兼容
  • VPU – 硬件、视频、图片编解码器
  • 神经网络加速器
  • 系统内存 – 4GB或更多DDR内存
  • 显示 – MIPI/HDMI
  • 音频 –多声道音频输出和输入
  • 摄像头 – 支持多个MIPI CSI通道的ISP
  • USB 接口
Android 12 RISC-V
Android 12 RISC-V

他们在Android 10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新功能、Android Studio等工具,以及来自第三方软件/驱动程序的支持。Android 12 RISC-V的性能也得到了优化,该公司增加了对TF-Lite在处理器NPU上运行的支持。摄像头和视频解码驱动程序现在也在研发中,但这应该需要更多的时间。

RISC-V 的Android开发路线图
RISC-V 的Android开发路线图

根据上面的开发路线图来看,Android 12似乎已经通过一些CTS/VTS认证了,而且也更新了一些源代码。我还了解到他们正在开发Android 13(AOSP)帮助优化核心组件的RISC-V补丁,Android 14则有希望在明年年底推出完全支持RISC-V的商业RISC-V Android设备。

2021~2023年RISC-V Android软件开发路线图
2021~2023年RISC-V Android软件开发路线图

你们可以在Github上找到RISC-V Android的源代码库,或者如果你们不想在 T-Head RB-ICE板上花费400美元,那么则可以现在源代码构建Android 12 RISC-V端口后,再在模拟器中尝试。

首先,需要获取代码:


这里需要快速的网络连接,不过我现在还没有。到目前为止,“repo sync”已经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运行三个小时了,只下载了12%的代码。

不知道什么原因,用户还得手动更改 ~/riscv-android-src/device/generic/goldfish/fstab.ranchu.riscv.ex文件中的“/dev/block/vdc/”这一行。


所以,在开始构建之前也还需要一些时间:


但用户最终应该能够在Android Emulator中启动他的RISC-V 64 AVD系统镜像,如下所示:


对了,你们可能还需要一台至少有8GB RAM的机器来运行模拟器。

本文消息来源于Drew Fustini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