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Five Dubhe 64位的RISC-V内核,将用于12nm、2GHz处理器中

原文链接:StarFive Dubhe 64-bit RISC-V core to be found in 12nm, 2 GHz processo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586字,预计阅读2分钟

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即StarFive,简称赛昉科技)不久前刚宣布,他们64位的RISC-V Dubhe内核已经进行到客户交付环节了。该内核基于RV64GC ISA,附加bit manipulation(位操作)、用户级中断,以及最新的Vector 1.0 (V)和Hypervisor (H)指令。

在 12nm 制程TSMC(台积电)工艺节点上,StarFive Dubhe 的主频可达到 2GHz。赛昉科技还发布了内核性能数据,SPECint2006 的得分是 8.9/GHz、Dhrystone 的得分是 6.6 DMIPS/MHz、CoreMark 的得分是 7.6/MHz。

我还从一位第三方人士那里得知,这个产品应该相当于今年六月份该公司宣布的SiFive Performance P550 RISC-V 内核,本身应该是可以与 Cortex-A75 相媲美的。

StarFive Dubhe RISC-V内核
StarFive Dubhe RISC-V内核

StarFive Dubhe的亮点:

  • 标准频率 – 2.0 GHz @ TSMC 12nm
  • “行业领先”的功率和面积效率(TSMC 12nm)
  • RISC-V 向量扩展
    • 数据类型:浮点数、不动点和整数
    • VLEN=128-1024bits
    • ALU & 数据路径宽度=128 或 256 位
    • 支持全向量寄存器分组 (LMUL)
  • RISC-V 虚拟化扩展
  • 具有内存一致性支持的预集成多核

上述的很多描述并不是很详细,不过赛昉科技还列出了一些目标应用,比如:边缘和云数据中心(例如 BMC、企业和计算存储)、5G 基础设施和基站、无线接入点、V2X 通信,以及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 (AI)和机器学习 (ML)。

对了,赛昉科技还与SiFive签订了许可协议,该协议允许赛昉科技自由地使用他们自己的 RISC-V 内核(如 Dubhe),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在StarFive CPU 内核页面上看到 Dubhe,以及 SiFive的U 系列、S 系列。除了 CPU IP,赛昉科技还提供自己完整的 SoC,例如刚推出VisionFive V1主板,它基于的就是 SiFive U74 的 StarFive JH7100 处理器。因此,如果在 2022 年底或者2023 年的看到有 Dubhe 的单板计算机,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本文消息来源于LinuxGizmos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