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开源的四个RISC-V内核:玄铁E902、E906、C906和C910

原文链接:Alibaba open sources four RISC-V cores: XuanTie E902, E906, C906 and C910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30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平头哥(即T-Head Semiconductor)是阿里巴巴集团全资以半导体芯片为主体业务的半导体公司,他们拥有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涵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IP授权等,可以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链路的全覆盖。

过去几年间,阿里巴巴陆续推出一系列的RISC-V处理器,其中就包括玄铁系列比如:从E902微控制器类内核到用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C910内核。此外,还有玄铁C906内核,它现已在全志D1单核RISC-V处理器中得到应用了。

虽然RISC-V是一个开放标准,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可用的开源RISC-V内核。不过,大多数商用的RISC-V内核都是闭源的。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峰2021阿里云栖大会发言时就宣布称平头哥半导体推出了4个基于RISC-V的玄铁系列处理器内核,分别是玄铁E902、E906、C906、C910,以及相关软件和工具。

阿里巴巴开源RISC-V系列内核
阿里巴巴开源RISC-V系列内核

这些其实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我们可以在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的Github帐户上找到这四个内核的RTL,而且不久前已经进行了首次提交。

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的RISC-V系列处理器
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的RISC-V系列处理器

每个代码仓库都包含相关的代码和入门说明,均在Apache 2.0许可下。例如,openc906 repo带有以下目录结构:


这意味着 Verilog代码、演示代码、工具链、脚本和文档都可用。文档的某些部分(例如说明集)只有中文版。

对了顺便提一下,阿里巴巴方面还说明了对其RISC-V内核可支持的软件,包括AliOS、RT-Thread、FreeRTOS、Linux 和Android等。他们还声称目前为止玄铁系列内核已出货超过25 亿个了。

本文消息来源于熊猫日报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