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Zero W的替代品芒果派MQ Pro,售价20美元

原文链接:MangoPi MQ Pro – A $20 RISC-V alternative to Raspberry Pi Zero W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74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Tina Linux是全志科技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针对智能硬件类产品的嵌入式软件系统。

芒果派MQ Pro 是一款全志D1 RISC-V的SBC,它与树莓派Zero W具有相同的外形尺寸,而且提供的大部分功能也是相同的,比如WiFi和蓝牙连接。因此芒果派MQ Pro可以用作树莓派Zero W的替代品。

目前该板已经投入使用几个月了可以直接在淘宝上购买,配置512MB RAM的芒果派MQ Pro售价是20美元 。期待接下来的几周全球速卖通或者矽递科技(Seeed Studio)网站上也能买到。

芒果派MQ Pro
芒果派MQ Pro

芒果派MQ Pro的规格:

  • SoC – 全志D1C906 RISC-V处理器@ 高达1GHz,带HiFi4 DSP、G2D 2D图形加速器
  • 系统内存 – 512MB或1GB DDR3L
  • 存储 – MicroSD卡插槽
  • 显示器 – 高达1080p60或4Kp30的迷你HDMI 1.4端口,20针MIPI DSI、CTP、LVDS FPC连接
  • 摄像头 I/F – 24针DVP/RGMII连接器
  • 音频 – 音频输出垫
  • 网络
    • 2.4Ghz 802.11b/g/n WiFi 4和蓝牙4.2,通过RTL8723DS模块+ u.FL天线连接器
    • 通过扩展板连接到24针连接器的以太网
  • USB – 1x USB OTG Type-C端口,1x USB host Type-C端口
  • 扩展 – 40针树莓派兼容的GPIO接头
  • 电源 –通过USB Type-C端口提供5V电源
  • 尺寸 – 65 x 30 mm
芒果派MQ Pro
芒果派MQ Pro

与其他全志D1板一样,芒果派MQ Pro可以运行基于OpenWrt的Tina Linux或Debian。你们可以在Github上找到芒果派MQ Pro相关的一些资源和文档,不过有一些硬件文件夹还是空的,因此我们可以判断他们并非所有内容都共享了,即使Tina Linux SDK也是如此。我猜想更多的细节之后可能会出现他们的产品页面上,而且芒果派MQ Pro的Twitter内容更新也挺频繁的,可能也会有相关内容。

由于全志D1 SoC缺少3D GPU,该板就无法处理树莓派Zero W上所有可能的工作负载。另外,树莓派Zero W还有一个支持4K的H.265/H.264视频处理单元、支持4Kp30输出的HDMI端口,不过大多数视频播放器或媒体中心的程序可能不可以支持它。所以,该板最适合的应该是无头应用,或者是具有简单2D用户界面的HDMI应用。

淘宝购买界面的芒果派MQ Pro

该产品在中国的售价是128元人民币(约合20美元),但在全球速卖通这类的网站购买的话,则需要多付几美元。按照这个价格来看的话,芒果派MQ Pro甚至无法与功能更强大、支持更好的树莓派Zero 2 W(15 美元)竞争。不过至少是可用的,而且也不会遇到树莓派硬件所遇到的短缺问题

另外,芒果派MQ Pro也是支持Linux的RISC-V板中最实惠的产品之一。它与树莓派Zero有一样的外形尺寸,而且具有一系列跟Sipeed Lichee RV dock kit类似的功能。

感谢kxygk提供的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