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Pi MQ/MQ-Dual,2款带WiFi的4x4cm微型板

原文链接:RISC-V or Arm? This tiny 4x4cm Linux board with WiFi offers both op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33字,预计阅读2分钟

去年秋天,我撰写过有关全志(Allwinner)D1s/F133-A RISC-V处理器和他们即将要推出的一款基于该处理器的4×4 cm微型板—MangoPi MQ1的文章。目前该MangoPi MQ1微型板并不出售。最近我了解到一些与之相关的细节,即该公司还在开发MangoPi MQ1微型板的Arm版本,该板配备的是全志T113-S3双核Cortex-A7处理器,可以与F133-A SoC引脚兼容。

配备全志F133-A的微型板最终被命名为MangoPi Nezha-MQ,简称MangoPi MQ,配备64MB的RAM。配备全志T113-S3的微型板配备128MB的RAM,命名为MangoPi MQ-Dual。这两者配备的都是基于瑞昱(Realtek)RTL8189的Wi-Fi模块,可以提供显示、摄像头接口、2个USB-C接口和用于GPIO的接头。

MangoPi MQ和MQ-Dual微型板

MangoPi MQ和MQ-Dual微型板
MangoPi MQ和MQ-Dual微型板

MangoPi MQ/MQ-Dual规格:

  • SoC(2选1)
    • MangoPi MQ – Allwinner D1s/F133-A 64 位 RISC-V 处理器,频率为 1 GHz,配备 64MB DDR2
    • MangoPi MQ-Dual – Allwinner T113-S3 32 位双核 Arm Cortex-A7 处理器,配备 128MB DDR3
  • 存储
    • MicroSD 卡槽
    • SPI NAND/NOR 的 flash 封装
  • 显示接口
    • 15 针 FPC 连接器树莓派 DSI 显示器
    • 40 针 FPC 连接器,用于 RGB 显示,4 线电阻触摸接口
    • 6 针 FPC 连接器电容触摸
  • 摄像头 – 24 针 DVP 接口(可用作 RMII)
  • 音频 – 车载麦克风,通过 2 针头(未填充)进行音频输出
  • 连接性
    • 2.4 GHz WiFi 4,使用 Realtek RTL8189 模块和 u.FL 天线接口
    • 10/100Mbps以太网(RMII),通过 DVP 摄像头接口(附加板)
  • USB – 2个USB Type-C 端口,一个 USB OTG 端口和一个 USB 主机端口
  • 扩展 – 2个22 针扩展接头
  • 其它 – 启动/关闭和复位按钮
  • 电源 – 通过 USB – C 端口提供 5V 电源
  • 尺寸 – 4×4 cm (四个固定装配脚)
Mango-MQ微型板
Mango-MQ微型板
MangoPi-MQ微型板的引脚分布
MangoPi-MQ微型板的引脚分布

Arm和RISC-V均支持基于OpenWrt的全志Tina Linux 操作系统,也支持基于RT-Thread的 Melis RTOS。

另外,最近我看到在一项针对RISC-V板即将要开始的Crowd Supply众筹活动也提到了由RT-Thread开发的RT -Smart。他们将其描述为“面向专业、实时应用的高性能微内核操作系统”。目前我不确定它与RT-Tread物联网操作系统或Melis RTOS有什么不同之处。由于内存有限,LVGL开源图形库应该也会用于显示器的演示。相关的硬件资源和演示固件你们可以在Github上找到。另外我还看到了一个单独的MQ-Dual存储库,不过它目前几乎是空的,只有一张照片和关于开发板的描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芒果不鸽
3月 17, 2022 9:05 上午

T113-s3的芯片和板子都已开卖。
MQ(T113),86元

芒果不鸽
3月 17, 2022 9:08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