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用于Chromebook、嵌入式系统的低功耗Alder Lake-N处理器

原文链接:Low-power Alder Lake-N processors coming to Chromebooks, embedded system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69字,预计阅读2分

备注1 :Coreboot一个开源软件项目,旨在替换大多数计算机中专有的BIOS(固件)

备注2:Sound Open Firmware (SOF)指的是一种开源音频 DSP 固件和 SDK,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社区提供通用音频固件基础设施和开发工具。

据我了解,继 Jasper Lake 处理器之后的英特尔 Alder Lake-N 处理器应该很快就能出现在 Chromebook 和嵌入式系统中了。其实从Coreboot和Sound Open Firmware (SOF)项目源代码树的早期特征中我们是可以发现即将要推出的这一处理器的。

实际上,Coelacanth’s dream(日本的一个网站)中的人员或团队一直都在分析与 Alder Lake-N 相关提交的信息。而且他们也发现了一些与 CPU 内核、GPU、媒体功能和外围设备相关的有趣信息,还有谷歌Chromium团队的一些参考板。

英特尔Alder Lake-N处理器
英特尔Alder Lake-N处理器

在他们最新的更新中,他们分析了 SOF 项目中部分启动日志到目前为止我了解的情况主要如下所示:

  • Alder Lake-N 是凌动系列,且仅支持“Gracemont”架构的处理器(它是没有像Alder Lake-S桌面处理器那样的混合架构),具有多达 8 个线程、8 个内核
  • Alder Lake-N 有两个共享 L2 缓存的 4 核集群
  • 新处理器应与Alder Lake-P/M移动处理器一样,配备的是英特尔UHD Gen12 显卡,但仅限于 32 个 EU(执行单元)
  • LPDRR5 内存支持
  • Gen12 Media 意味着支持 8Kp60 VP9、AV1、265 和 H.264 视频解码和 8Kp60 编码
  • PCIe 接口 – 没有连接到 CPU、最多 5 个端口、最多9 个通道连接到 PCH
  • USB – 最多 2 个 USB 接口,支持 Type-C
  • Alder Lake-N Chromebook 板的代号是Nissa,其它型号的名字是 Nivviks 和 Nereid

Coelacanth’s dream还说Alder Lake-N处理器的许多功能都类似于Elkhart Lake和 Jasper Lake 处理器,但 Gracemont 内核应该会提供更好的性能。最新的英特尔UHD Gen12 (Intel Xe) 显卡提供的 3D 显卡性能应该也有了很大提升。

虽然大多数 Alder Lake 处理器都是所谓的“混合处理器”,具有性能和能效内核。但 Alder Lake-N 则不太一样,它只会配备能效内核。由于 Jasper Lake 处理器最多只有四个内核,Elkhart Lake 嵌入式/IoT 处理器也同样就只有四个内核。但实际上,新的 Atom/Pentium/Celeron 处理器在多达 8 个内核多线程工作负载中应该表现得更好。

由于英特尔暂时并未推出新的处理器,所以Alder Lake-N处理器可能也还需要几个月或几个季度才能在产品中投入使用。

本文消息来源于Tom’s Hardware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