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推出Alder Lake桌面和移动物联网处理器

原文链接:Intel unveils Alder Lake desktop and mobile IoT processo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671字,预计阅读4分钟

英特尔几个月前推出了用于消费设备的高端 Alder Lake Hybrid 处理器系列,接着在几周后他们又推出了奔腾 G7400 和 赛扬 G6900。现在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了分别用于桌面物联网和移动物联网解决方案的Alder Lake-S 和 Alder Lake-H处理器系列,以及更高效的第 12 代英特尔酷睿 Alder Lake 物联网处理器的U 系列和 P 系列,其 TDP 范围是 15W 到 28W。

用于物联网的 Alder Lake S 系列桌面处理器

Alder Lake-S桌面物联网处理器
Alder Lake-S桌面物联网处理器

Alder Lake-S桌面物联网处理器的主要特点和规格:

  • CPU
    • IoT SKU 中多达 16 个内核、24 个线程
    • 高达 30 MB 英特尔智能高速缓存
    • TDP – 35W 至 65W
    • 特定 SKU 的实时功能
  • 显卡/视频
    • 英特尔UHD 显卡770 由英特尔 Xe 架构驱动,最多 32 个 EU
    • 最多四台4K 的独立显示器或一台分辨率为 8K 的显示器
    • 最多两个视频解码盒 (VDbox)
  • AI加速器– 英特尔 DL Boost 在 CPU 上使用 VNNI 指令,在 GPU 上使用 int8/dp4 指令
  • 内存 – 高达 64GB DDR5-4800 或 DDR4-3200 RAM
  • 存储 – SATA 3.0、PCIe
  • 网络
    • 离散 2.5GbE 局域网
    • 集成英特尔 Wi-Fi 5 (802.11ac) 并支持具有嵌入式使用条件的离散英特尔 Wi-Fi 6E
  • USB – 独立 Thunderbolt 4 或USB4,多个 USB 3.2 Gen 2×2 (20 Gbps),USB 3.2 Gen 2×1 (10 Gbps)
  • PCIe
    • CPU 上最多 16 通道 PCIe 5.0,最多 4 通道 PCIe 4.0
    • PCH 上最多 12 通道 PCIe 4.0,最多 16 通道 PCIe 3.0
  • 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 在特定 SKU上可适用英特尔vPro(博锐)平台
    • 英特尔融合安全和管理引擎版本 16
  • LGA插座
  • 英特尔 7nm制程技术

在软件方面,其处理器支持 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2021 LTSC、Yocto Project Linux、VM 中社区支持的Celadon (Android) 和 Wind River VxWorks 7 操作系统,以及 KVM 和 ACRN 管理程序和 UEFI 和 Slim Bootloader固件。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lder Lake Desktop 系列的 Core-i3 到 Core-i9 列表相当长。

英特尔12代酷睿桌面物联网主流处理器的列表
英特尔12代酷睿桌面物联网主流处理器的列表
(P代表性能内核,E代表高效内核)

在这里应该注意的是,Core-i7 和 Core-i9 部件实际是混合处理器,Core-i3 和 Core-i5 SKU 缺少高效内核,这就会增加消耗的电力,而且由于较低的性能内核频率也会使得成本增加。上图的表格是摘自他们的产品简介,虽然不包括奔腾和赛扬部分,但产品页面也是包含其中的。这些都是我在奔腾 G7400E/TE 和 赛扬 G6900E/TE 介绍中提到的泄漏部件的嵌入式版本。

奔腾 G7400E和赛扬G6900E
奔腾 G7400E和赛扬G6900E

奔腾有部分是双核四线程的处理器,而赛扬处理器也有两个内核,但没有多线程。

英特尔方面表示,与10代英特尔 Core处理器相比,Alder Lake s系列处理器的单线程性能提高了1.36倍、多线程性能提高了1.35倍、图形性能提高了1.94倍、GPU图像分类推理性能提高了2.81倍。

Alder Lake H系列、U系列和 P系列物联网处理器

英特尔Alder Lake-H移动物联网处理器
英特尔Alder Lake-H移动物联网处理器

Alder Lake-H移动物联网处理器的主要特点和规格:

  • CPU
    • IoT SKU中有多达 14 个内核、多达 20 线程
    • 高达 24 MB 英特尔智能高速缓存
    • TDP – 15W 至 45W
  • 显卡/视频
    • 具有多达 96 个 EU 的 Intel Xe 显卡
    • 带 LPSPON 的 HDMI 2.1
    • 最多四个4Kp60 HDR独立显示器或一个 8K 分辨率显示器
    • 最多两个视频解码盒 (VDbox)
  • AI 加速器– 英特尔 DL Boost 在 CPU 上使用 VNNI 指令,在 GPU 上使用 DP4a 指令
  • 内存 – 高达 64GB DDR5-4800、LP5-5200、DDR4-3200、LP4x-4267 RAM
  • 存储 – 2x SATA 3.0, PCIe
  • 网络
  • USB – 独立 Thunderbolt 4 或USB4,多个USB 3.2 Gen 2×2 (20 Gbps),USB 3.2 Gen 2×1 (10 Gbps)
  • PCIe
    • CPU 上多达 16 个通道 PCIe 4.0
    • PCH 上多达 12 个通道 PCIe 3.0
  • 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 在特定SKU上可适用英特尔vPro(博锐)平台
    • 英特尔融合安全和管理引擎版本 16
  • BGA封装
  • 英特尔 7nm制程技术

Alder Lake-H移动物联网处理器的软件支持与 Alder Lake S 系列桌面物联网处理器的相同,我也为 H 系列、P 系列和 U 系列的三个处理器提供了更易于管理的部件列表,所有这些都是性能和高效内核的混合 SoC。

Alder Lake H-Series 45W
Alder Lake H-Series 45W
Alder Lake P-series 28W
Alder Lake P-series 28W
Alder Lake U-series 15W
Alder Lake U-series 15W

15W Alder Lake U 系列对于单板计算机和迷你 PC 来说可能非常有趣,主要是这些物联网的 SKU 都不太贵。Intel 赛扬 7305E 五核处理器配备的是一个性能内核 @ 1.0 GHz、四个高效内核 @ 0.9 GHz,以及主频高达 1.1 GHz 的 48EU Intel UDH 显卡。有一点我觉得很奇怪,就是该部件没有列出最大睿频速度,因为没有睿频的 1 GHz 处理器会非常慢,我觉得即使考虑到架构改进也应该会列出最大睿频速度的。

英特尔将移动物联网部件与同等的第 11 代的物联网处理器进行了比较,他们也声称单线程/多线程的性能提高了 1.04 倍和 1.18 倍、显卡性能提高了 2.29 倍。因此,也许我们不应该期望它比Tiger Lake 处理器的性能有大幅提升,当然显卡除外。其他的更多详情你们可以他们的产品页面上找到。

据我了解新的 Alder Lake 物联网处理器应该会应用于各种产品当中,包括零售 PoS、数字标牌、医学成像设备、计算机视觉增强型工厂设备以及具有内置视频分析功能的网络视频录像机 (NVR)。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