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为自己的物联网设备寻求开源软件

原文链接:Why you should request open-source software for your IoT devic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我通常认为开源硬件或软件可以让技术人员更容易修复漏洞、改进设计和从开发者社区获得反馈等。

随着物联网设备的普及,我发现了人们需要开源软件的另一个原因,即获得长期支持。以下两件事引发我想到了这个原因。

其一,与我拥有的大多数廉价设备通常只能使用几个月或一年不同的是,我对WeLoop Hey 3S的智能手表的喜爱自2018年3月持续至今 ,并习惯了这款手表的界面和Weloop应用界面。

WeLoop Hey 3S的智能手表及界面
WeLoop Hey 3S的智能手表及界面

2019年12月31日,WeLoop公司关闭了运行良好的WeLoop Hey 3S。虽监测步数、心率、查看时间(与我的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同步)和查看信息通知的功能未受影响,但却无法登录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和更新设置。令人沮丧的是,目前正常运行的功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另外,电话通知如果被更改,不仅时间不能同步,而且手表也无法正常工作。所以,我只好查询了支持Amazfit和其他型号的手表的第三方软件GadgetBridge app是否能够支持WeLoop Hey 3S。遗憾的是,它不支持WeLoop,而我懒得做进一步研究。这意味着我的手表要加入“互联网垃圾产品名录”了。大家不要以为这种事只发生在小型公司身上,虽然很多家用电器变得越来越智能了,而Google终止了Nest Secure报警服务所以,你可能会因为像冰箱或洗衣机这样的东西而失去10到20年的预期寿命。

我想这也适用于汽车,考虑到驾驶安全性,可能就更麻烦了。因此,对于有些人在他们的设备上安装无云开源固件就不足为奇了。例如用于家庭自动化设备的Tasmota或用于吸尘器的Valetudo

其二, “Pine64”2021年5月份更新的报告报道了社区支持的PineTime智能手表(第一个稳定版本)在销售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发布InfiniTime 1.0固件后不久,卖出了几千块。

PineTime open source software Gadgetbridge

从技术上来说,该手表不是100%的开源硬件,但从PDF原理图上可以看出,固件可与Gadgetbridge开源、android应用程序以及Linux系统上的Siglo GTK程序一起使用(你可以选择多个)。你也可以在Wiki上找到其他合适的资源。

如果一个开源项目大受欢迎,就意味着这个项目支持的某特定设备可以长期获得收益,而不是因为一个公司倒闭或者盈利变化就突然对它停止支持。我认为,采用固件和主机设备都是开源的PineTime智能手表就属于这种情况,同时,在开发者社区上得到了积极的支持。智能手机可能通过像PostmarketOS之类的项目来获得长期支持。这些项目支持超过一百多种智能手机,不过其中很多已经不再由出售它们的公司进行更新了。

虽然开源软件可以为设备提供长期的支持,并且在购买前检查清楚设备是否受支持也是好的做法,但这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首先,在多数情况下,编辑或安装软件需要一些技术技能,除非设备附带了该软件,否则承诺的功能就会受技术限制、甚至作废。而且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用户支持仅限于在相关论坛的开发者社区进行咨询。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