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立志到2024年要凭借Lunar Lake处理器成为效能功耗比的领导者

原文链接:Intel aims to be the performance per watt leader by 2024 with Lunar Lake processo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77字,预计阅读2分

Apple 设计的 Arm 处理器其实已经证明了可以通过相对较低的功耗来获得高性能了,而且他们在这一方面也确实将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但英特尔却有更不一样的打算,他们的目标是通过采用英特尔 18A 工艺制造的新 Lunar Lake 处理器,在 2024 年实现“效能功耗比(即performance per watt,是一种测量计算机系统结构或电脑硬件能量转换效率的方法)领导者”的这一目标。

英特尔还提供了一些关于Alder Lake 处理器系列的详细信息,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Raptor Lake。他们计划在 2023-2024年间推出基于英特尔 4 和 20A 工艺的 Meteor Lake 和 Arrow Lake处理器,并且预计在 2024 年以后会开始使用 Lunar Lake。

英特尔产品路线图—效能功耗比领导者
英特尔产品路线图—效能功耗比领导者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到目前为止,我们所了解的每个处理器的情况。

英特尔Raptor Lake

英特尔Raptor Lake
英特尔Raptor Lake

据了解,Raptor Lake 处理器将依赖与 Alder Lake 处理器相同的“Intel 7”工艺,提供高达两位数的性能提升(备注:在特定工作负载下大约高达 10% 左右),高达 24 核和 32 线程、更好超频、对 AI M.2 模块提供支持(其实我不太清楚为什么这个功能会被当成新闻),以及与 Alder Lake SoC 的插槽兼容性。

核心数和线程数之间的不对称是因为这是一款混合处理器,并且只有性能核心才能支持多线程。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这意味着Raptor Lake 处理器有 8 个性能内核和 16 个能效内核,总共 24 个内核和 32 个线程。Raptor Lake 系列预计会在 2022 年下半年推出。

Meteor Lake

Meteor Lake英特尔4
Meteor Lake英特尔4

Meteor Lake 的细节很少,但其“新的灵活平铺架构”应该是不久前使用 10 亿美元进行代工技术创新的“开放Chiplet 平台”投资的。其混合内核将继续存在,主要的亮点则应该是新的tGPU显卡引擎和集成的 AI 加速器。这款产品的第一批样品应会在 2022 年第二季度准备就绪,并计划于 2023 年发货。

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关于 Arrow Lake 详细信息的幻灯片。但从上面的路线图中我们能够看出来英特尔 4 和英特尔 20A 工艺就是用在 Meteor Lake 和 Arrow Lake 上的,因此 Arrow Lake 可能只是要更换英特尔 20A,架构更改方面应该会很少。

Lunar Lake

新的 Lunar Lake 处理器将会通过英特尔 18A 工艺实现超低功耗性能。英特尔方面也声称他们要在 2024 年达到效能功耗比(performance per watt)的领先地位,我其实真的很期待。因为虽然英特尔声称18A工艺在 2025 年左右会面世,但它的竞争对手们在2 – 3 年也不会无所事事。

这是 Ian Cutress 2022 年英特尔投资者会议的所有幻灯片资料。十分感谢这一新闻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