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eNote开发者版的Linux电子阅读器已上市,售价399美元

原文链接:PineNote Developer Edition mainline Linux e-Reader is now available for $399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46字,预计阅读3分钟

2022 年Pine64 社区又一次迎来了热潮,他们的 PinePhone 壳式键盘和 PinePhone Pro Explorer Edition Linux 智能手机在2-3 周前就上市了。最近,他们的开发者版Linux 电子书阅读器PineNote也随之被推出。

到目前为止,Pine64公司已向一些开发人员寄送了一部分的 PineNote 原型,现在用户可以在 Pine64 商店购买到PineNote 开发人员版了,其价格是 399 美元。顾名思义,也就是说她们的电子书阅读器还没为终端用户提供。不过,最近主流 Linux 的适配进展使得开发人员版的PineNote 是适合那些想要试玩该设备的开发人员和爱好者的,因为他们知道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使其成为可用的设备。

开发者版的Linux 电子书阅读器PineNote
开发者版的Linux 电子书阅读器PineNote

这款阅读器的规格与最初PineNote 公告的是一样的:

  • SoC – 瑞芯微 RK3566四核 A55 处理器 @ 1.8 GHz,带有 Arm Mali-G52 EE GPU和8 TOPS NPU(AI 加速器)
  • 系统内存 – 4GB LPDDR4 RAM
  • 存储 – 128GB eMMC 闪存
  • 显示屏 – 10.3 英寸面板,分辨率为 1404×1872 (227 DPI),16 级灰度,前灯可调节冷(白)暖(琥珀色)光,用于手指触摸输入的电容玻璃层,防刮硬化玻璃,以及用于 EMR 笔输入的 Wacom 电磁共振层 (EMR)(包括在内)。
  • 音频 – 4 个麦克风、立体声扬声器
  • 连接性 – 双频 802.11b/g/n/ac WiFi 5、蓝牙 5.0
  • USB – 1 个 用于快速充电和数据的USB-C 2.0 主机端口
  • 传感器 – 用于纵向和横向感应的 G-Sensor
  • 电池 – 4,000mAh/14.8Wh LiPi 电池
  • 电源 – 通过 USB-C 端口提供 5V/3A,支持 USB PD (15W)
  • 尺寸 – 191.1 x 232.5 x 7.4mm
  • 重量 – 438 g
  • 材料 – 镁合金内框,塑料后盖

如果你购买PineNote 开发者版的阅读器,里面会随附有 USB-A 转 USB-C 充电线、快速入门用户手册、EMR 笔和保护盖。

运行 Alpine 的Linux电子阅读器PineNote
运行 Alpine 的Linux电子阅读器PineNote

不过,PineNote 开发者版的阅读器仅附带引导加载程序,没有操作系统,因此你需要自己安装,甚至也要自己构建系统。上图中显示了运行 Alpine Linux v3.14 和 Linux 5.16-rc7(主线)的 PineNote,以及用于设备电子墨水控制器和面板的功能正常的 DRM(直接渲染管理器)驱动程序。该系统仍然是使用基本灰度波形的早期版本,可以支持优化的防重影波形、用于低延迟笔输入的快速单色波形,以及观看视频所需的抖动波形的版本将在稍后推出。

尽管如此,该系统还是可以允许开发者去优化电子墨水显示器程序的,特别是删除动画、最大化对比度、检查通过颜色传达的信息是否仍然可以在灰度显示器上使用等等。

PineNote上运行的Arch Linux Arm + XFCE
PineNote上运行的Arch Linux Arm + XFCE

早期的Quartz64 SBC工作也极大地帮助了 PineNote 的软件开发支持,不过下一个 Linux 内核版本(Linux 5.17)应该也能支持 USB OTG、触摸屏和音频播放了。另外,Pine64 社区还报告了目前只有麦克风阵列和蓝牙是无法支持的。

我注意到PineNote 的 Wiki的软件发布部分目前还是空的,他们标注的是“尚不可用”,所以他们说电子书阅读器目前仅适用于开发人员并不是开玩笑的。关于从头开始构建 U-boot 和内核、获得最小的 rootfs、使用 Rkdeveloptool 分支版本烧录等内容的说明,你们可以在 Pine64 wiki 的单独页面找到。

本文消息来源于 Pine64公司一月份更新的这篇文章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