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MP1 Linux SoM和其对应的Pico-ITX载板

原文链接:STM32MP1 Linux SoM fits into Pico-ITX carrier boar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401字,预计阅读4分钟

DH 电子公司的 DHCOM STM32MP1是基于意法半导体 STM32MP1 Cortex-A7/M4 的系统级模块 (SoM),该模块遵循DH公司基于 SO-DIMM 的 DHCOM 标准,能够运行带有Etnaviv GPU 驱动程序的Linux 系统。

DHCOM STM32MP1 可以兼容DH公司的两款 DHCOM 载板,分别是用于开发的DH PDK 高级开发套件和直接用到集成产品中的DH PicoITX2 Pico-ITX 板。

DHCOM STM32MP1 模块

DHCOM  STM32MP1 Linux SoM
DHCOM  STM32MP1 Linux SoM

DHCOM STM32MP1 规格:

  • SoC – 意法半导体STM32MP15x 可搭载最多两个高达 650 MHz 的 Arm Cortex-A7 内核,一个高达 209 MHz 的 Arm Cortex-M4,Vivante 3D GPU @ 高达 533 MHz,支持 OpenGL ES 2.0
  • 系统内存 – 256、512 或 1024 MB 32 位 DDR3 DRAM
  • 存储
    • 4、8 或 16 GB eMMC 闪存
    • 2 MB 启动闪存
    • 256 字节 EEPROM
    • 模块上的 MicroSD 卡插槽
  • 连接性 – WiFi 4 IEEE 802.11 a/b/g/n、802.11j(托管模式)双频、蓝牙 5.0 (BR/EDR/BLE)、PCB 天线和 U.FL 天线连接器
  • SODIMM-200 边缘连接器
    • 总线接口 – 16 位异步地址/数据总线,1 个 CS
    • 存储 – 4 位 MMC/SD 接口
    • 显示
      • 24 位 RGB 接口,适用于分辨率高达 1366 x 768 的显示器
      • 2 通道 MIPI-DSI,每个通道高达 1 GHz
      • 4线触控界面
    • 摄像头– 10 位并行摄像头接口,速度高达140 MB/s
    • 音频 – 1路I2S
    • 以太网 – 1路支持 IEEE 1588v2的10/100 Mbit 以太网,1路普通 10/100 Mbit以太网
    • USB – 1个USB 主机,1个 USB OTG
    • 串行 – 2路CAN 总线 (V2.0B + FD V1.0),3个 高达5 Mbps(1x Tx/Rx,2x Tx/Rx/Rts/Cts)的UART
    • 1个SPI、2个 高达 1 Mbit/s I2C、24个 GPIO、16 位 PWM
    • 4 个 16 位 ADC 和 2 个 12 位 DAC
  • 安全性 – TrustZone、加密、哈希、安全启动
  • 其他– 模块上的 RTC、JTAG 接口
  • 电源
    • 电源电压 – 直流 3.3 或 5.0 V / 典型值。1 W-1.5 W(不含 WiFi/BT)
    • STPMIC1A 电源管理 IC
  • 尺寸 – 67.6 x 36.7 x 8.1 mm
  • 温度范围 – -40 至 +85 °C
DHCOM STM32MP1框图
DHCOM STM32MP1框图

注意DHCOM STM32MP1 模块有些接口是可以复用的,你们可以点击上图放大然后详细的接口详情,就能知道哪些接口是不能同时使用,比如MMC/SD和WiFi/Bt就不可以同时使用。

DH公司提供了一个支持 Debian 和 Yocto 的 Linux BSP(板级支持包),并且还带有一个简短的 Wiki入门指导。我之所以发现这个模块,是因为它列在了Linux 5.11变更日志中,所以这意味着它也应该与 Etnaviv 开源图形驱动程序一起运行主线 Linux。

DH PicoITX2 Pico-ITX 载板

DH PicoITX2 Pico-ITX 载板
DH PicoITX2 Pico-ITX 载板

DHCOM STM32MP1 SoM 可与 DH电子公司的 DH PicoITX2 载板结合使用,结合之后就可以创建出具有以下主要特性和规格的 STM32MP1 Pico-ITX SBC:

  • 支持的 SoM – 基于 STM32MP1、NXP i.MX 或 Texas Instruments Sitara AM33xx 处理器的 DHCOM 模块
  • 显示
    • 1 个 24 位 RGB 显示接口,或应要求提供带显示器和背光源的单通道 24 位 LVDS
    • 4线电阻式触控界面
  • 连接性 – 10/100M 以太网 RJ45 端口
  • USB – 1个主机0接口,1个 OTG 2.0接口
  • 串口
    • 1个RS232 (Rx / Tx / Rts / Cts), 1个 RS232 (Rx / Tx / Rts / Cts) 或 RS485, 1个 UART (Rx / Tx)
    • CAN – 1 个CAN(高达 1MBaud)或 CAN(无收发器)
  • 低速 I/O – 1x I2C、1x SPI、16 位 PWM、4x GPIO
  • 输入 – 1个光电耦合器(可选的附加输入替代到 CAN)
  • 输出 – 1个开路集电极(可选的附加输出替代到 CAN)
  • 其他– 各种 LED,CR2032 连接器
  • 电源 – 9 至 28 V直流电源
  • 尺寸 – 100 x 72 x 18 mm(Pico-ITX 外形尺寸)
  • 温度范围 – 40 至 +85 °C
带DHCOM模块的PIco-ITX载板框图
带DHCOM模块的PIco-ITX载板框图

你们可能想知道载板中心的黄色圆圈是用来做什么的。这其实不是为了让电路板更漂亮,而是DH公司的“5 美分冷却解决方案”。详细的解释如下所示:

它的名字来源于圆形的铜制表面,看起来很像5美分硬币样子结合间隙焊盘,其铜质表面通过散热孔将热量从处理器散发到电路板的内层。在那里,热量均匀分布在载板上,并主要通过对流和热辐射散发到环境中。均匀的热量分布可防止其余组件过热。

使用 5 美分冷却解决方案的另一种选择是将 CPU 热量直接传导到产品外壳。在这种情况下,热量会使用额外的间隙垫从散热孔传递到外壳。这确保了 CPU 更低的温度,即使在更大的热功耗下也不需要散热器。

STM32MP1 模块和 Pico-ITX 板的典型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工业自动化、机器控制和操作面板 (HMI)、家庭和楼宇自动化,以及医疗技术等等。

该产品的定价目前还没有公开,不过你们可以在他们的模块载板页面上找到更多的信息,也可以询问他们具体的报价。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