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树莓派Zero测试引脚、USB Gadget模式的USB附加板

原文链接:USB add-on boards leverage Raspberry Pi Zero test pads, USB Gadget mod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147字,预计阅读3分钟

我最近看到了一些 USB 开发板,它们利用树莓派Zero (W) 的测试引脚(test pad)在板上添加一个或多个的 USB Type-A 端口而无需焊接。

我发现的第一个USB 开发板是 Catda树莓派zero WH USB扩展板,是我在逛 Banggood 的时候看到的,其价格是 9.99 美元

Catda树莓派Zero WH USB开发板
Catda树莓派Zero WH USB开发板

这款USB开发板是一个套件,附带一个 USB Zero插头扩展模块、一个亚克力“隔离保护盖”、一个亚克力透明光衍射保护盖,以及用于将其安装到树莓派 Zero WH 板上的 M2.5 螺钉和螺母。据我观察来看,它应该可以在任何类型的树莓派Zero板上工作,包括新的树莓派Zero 2 W板,因为它是依靠弹簧针连接四个测试引脚从而获取 USB 数据和电源,而且这些测试引脚的位置在所有 Pi Zero 板上都是相同的。

然后,你就可以将这一USB开发板插入笔记本电脑或电脑中为主板供电了,例如,Adafruit中所述,将其作为 USB gadget接入,也就是将所开发的电子设备以USB从设备的模式通过USB连接到主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黑色保护盖上看到 MIDI、HID、LAN、SSH 和 USB 字样的原因。例如,我们可以将其配置为以太网 USB gadget,使其公开的 IP 地址可以通过 SSH 访问开发板。

带USB Gadget mode的SBC
带USB Gadget mode的SBC

它看起来很整洁,但如果你只想使用没有亚克力盖的 USB 板,“Waveshare Pi Zero USB 适配器”应该是一个更便宜的选择,而且其在全球速卖通和其他商店中的售价需 2.5 美元。除此之外,也还有一些基于相同原理的其他模块

Waveshare Pi Zero USB适配器
Waveshare Pi Zero USB适配器

在浏览的时候,我在全球速卖通上看到有一些用户在抱怨,就我理解来看感觉有些用户对树莓派Zero (W)板子也有一些抱怨。但其实我有一点不理解,因为所有这些卖家都是只出售适配器,并不包括任何 树莓派板的,图片中的树莓派Zero板子也仅仅是用于显示 USB 适配器板连接方式的。

如果一个 USB 端口能运行得很好,那么四个呢?这个时候树莓派Zero USB Hub Powermanage的功能就起作用了而且其价格大约只需要 10 美元

带弹簧针的 USB hub
带弹簧针的 USB hub

Powermanage使用的是四个相同的测试引脚和弹簧针,但应用上应该有所不同,因为它是一个 4 端口的 USB 集线器,而且可以通过micro USB或 2 针连接器的电池供电。不过,它仍然没有使用 40 针接头,仅依靠弹簧针连接到树莓派Zero。该板允许用户连接外围设备,而且无需使用 USB 扩展坞。

树莓派 Zero W USB Hub
树莓派 Zero W USB Hub

这其实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写这种类型的硬件了,因为早在 2016 年的时候就有类似用于 Pi Zero Hubpixel 4 端口集线器的众筹活动了。据我所知,今天展示的所有板也适用于树莓派 Zero 2 W,因为它们都只使用 USB 和电源引脚。但是许多其他测试引脚的位置在树莓派 Pi Zero W 和Zero 2 W上就是不同的。

树莓派Zero W和树莓派Zero 2 W的测试引脚
树莓派Zero W和树莓派Zero 2 W的测试引脚

除了 5V、GND 和 USD DN/DP 焊盘外,其他测试焊盘也可以访问 USB OTG、1.8V、TV 输出、SD 卡信号、蓝牙,以及 WiFi 电源状态,正如其官方文档所示。

树莓派Zero 2 W的测试引脚
树莓派Zero 2 W的测试引脚

树莓派 Zero 上的 AV 端口有通孔连接,但树莓派 Zero 2 W 中出现了一个标有“TV”的测试引脚,因此连接方式同样有所不同。MicroSD 卡测试引脚现在也已经移动,但我不确定除了测试之外谁还会使用这些测试引脚,因为板上本身已经存在 MicroSD 卡插槽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