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Unix的Fuzix操作系统,被移植到树莓派Pico和ESP8266上了

原文链接:Fuzix Unix-like operating system ported to Raspberry Pi Pico and ESP8266 由Saumitra Jagdale撰写。
本文共计955字,预计阅读3分钟
在树莓派Pico和ESP8266上的Fuzix
在树莓派Pico和ESP8266上的Fuzix

树莓派Pico虽然与Linux不兼容,但现在可以支持另一个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就是Fuzix。是由于Alan Cox开发的一种类Unix操作系统,适用于一些性能较差的旧设备。最近,David Given发表的两篇文章也引起了人们对操作系统与ESP8266 MCU和树莓派Pico兼容性的关注。Unix似乎也有类似的点。

一般来说,Fuzix操作系统有一个内核作为系统的中央核心。此外,它还有一个C语言编译器和一组类似于UNIX文件系统的核心应用程序。树莓派Pico端口具有许多优点,例如结构良好的Unix文件系统、可以通过SPI接口与SD卡兼容等等。因此,树莓派Pico应该也能支持Fuzix操作系统。全套的Fuzix二进制文件可通过串行控制台访问UART0获得。

Fuzix移植到ESP8266

相关视频链接,此处即可观看

“将Fuzix移植到ESP8266”的帖子则介绍了MCU对Fuzix操作系统的支持。ESP8266上内存管理单元的缺失限制了交换进程的范围,因为涉及到地址重定位的问题。所以在MCU上操作Fuzix时,一个实例中只有一个进程能得到处理。ESP8266 MCU上更快速的SD卡通过减少时间也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使整个系统的使用效率更高。David Given说:“启动时间是四秒。从shell运行一个程序大约需要500毫秒,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换出当前进程上了。”

选择使用快速SD卡也使得在树莓派Pico上移植Fuzix成为了可能,因为它没有多任务处理功能和NAND闪存支持。由于不支持闪存,内存就要依赖于SD卡。尽管在这个系统上代码是足够工作的,但不正确的文件系统可能会使dhara FTL库崩溃。

树莓派Pico上的Fuzix

树莓派Pico 配备了双核Cortex M0+,工作频率高达 130MHz,配备了269kB的RAM,以及两个快速的IO协处理器。Pico的Fuzix端口仅在单核上运行。与ESP8266 相比,RP Pico的速度要慢一些,但如果将RP Pico调至超频,就还有一些提升。Unix对于交互而言,性能应该是完全足够的。

Fuzix在树莓派Pico上的也有一些亮点,具体如下:

  • 它提供给用户二进制文件,拥有高达64kB的代码和数据存储空间。这一容量还可以通过使用RAM来增加
  • 该系统在树莓派Pico上支持多达15个进程
  • 它有一个合适且结构良好的Unix文件系统
  • 文件系统和交换空间都使用SD卡支持
  • 它支持UART0上的串行控制台

关于这两者的详细信息,你们可以查看David Given关于将Fuzix移植到ESP8266 MCU树莓派Pico的帖子。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