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更便宜的双千兆以太网迷你路由器—NanoPi R2C

原文链接:NanoPi R2C is a cheaper dual GbE mini router with YT8521S Gigabit Ethernet PH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友善电子(FriendlyELEC)的 NanoPi R2C 是 NanoPi R2S 双 GbE 迷你路由器的升级版。不过,这次它使用裕太微电子(Motorcomm)的YT8521S 芯片取代了之前Realtek(瑞昱)RTL8211E千兆以太网收发器。

NanoPi R2C 迷你路由器配备了 Rockchip RK3328 四核 Cortex-A53 处理器、1GB DDR4 内存和用于第二个以太网端口的 Realtek RTL8153 USB 3.0 以太网控制器。

NanoPi R2C
NanoPi R2C

NanoPi R2C 规格:

  • SoC – Rockchip RK3328四核 Cortex-A53 @ 1.5 GHz with Arm Mali-450MP2
  • 系统内存 – 1GB DDR4 RAM
  • 存储 – MicroSD 插槽、SPI 闪存占用空间
  • 连接
    • 1x 千兆以太网 (WAN),通过裕太微(MotorComm)YT8521S 千兆以太网收发器最高速度941 Mbps(测量值)
    • 1x 千兆以太网 (LAN),通过 Realtek RTL8153 USB 3.0 至以太网控制器,最高速度941 Mbps(测量值)
  • USB – 1x USB 2.0 Type-A 主机端口,USB Type-C 端口
  • 调试 – 用于串行控制台的 3 针 2.54 mm间距接头
  • 扩展 – 10 针 GPIO 接头,带有 GPIO、I2C、UART、IR_Rx、5V、3.3V 和 GND
  • 其他 – 3 个 LED(WAN、LAN、SYS)、K1 重置按钮、风扇接头
  • 电源 –通过USB-C 端口提供5V/ 4ADC供电
  • 尺寸 – 路由器:60 x 60 x 29.5 mm;单板:55.6 x 52mm
  • 重量 – 带外壳约 76 g
  • 温度范围 – -20℃至 70℃
NanoPi R2C对比NanoPi R2S
NanoPi R2C对比NanoPi R2S

该公司有对外声称两者的唯一的区别是千兆以太网芯片,但是其实我去年用Armbian 评测 NanoPi R2S 时,NanoPi R2S仍然有一个micro-USB 端口供电,所以他们可能在最近的版本中将其更改为 USB-C接口供电,这其实也算是一个区别。

不过,友善电子仍然声称测试的性能是相同的。例如使用网络性能测试工具ipef测试新芯片时,其最大支持网速的结果仍是941 Mbps。不过,NanoPi R2C的工作温度会高于NanoPi R2S,尽管温度差仍然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而也没有影响到CPU的性能。

NanoPi R2S温度测试
NanoPi R2S温度测试

上图是在环境温度为 24°C 的房间中进行的测试结果,系统始终处于满载状态,测试中CPU 频率始终保持在 1.5 GHz。不过,在环境温度明显较高的环境中,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大家可能想知道为什么友善电子会做出这样的改变。我个人认为这应该是因为今年半导体供应和成本的问题。去年的时候,NanoPi R2S 的主板售价是 25 美元,带有金属外壳的版本售价是32.99 美元,而现在有金属外壳版本的价格已上涨至45.90美元了。

RTL8211E的可用性和价格
RTL8211E的可用性和价格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还是挺容易理解的。因为查看电子元件分销商LCSC的RTL8211E可用性时可以发现,唯一有该芯片库存的地方出售价格都挺贵的。单价购买时,它的价格要 20 美元左右,只有购买数量达到100件及以上时,单价才能便宜更多,即12.7492美元。这就会占据 BoM 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注意一个点:RTL8211 芯片的价格曾经是低于 1 美元的。

对了,有可能有些人不知道裕太微电子。在此介绍一下。裕太微电子是一家位于很年轻的公司、建立于2017 年、位于中国苏州。目前,我在网上是找不到 YT8521S 有出售的地方,但我能肯定的是它与 RTL8211E 相比肯定便宜了很多。使用TT8521S、带有金属外壳的 NanoPi R2C售价39 美元

友善电子方面则不提供 NanoPi R2C 的SBC版本。像往常一样,你们可以在 Wiki上找到相关文档。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