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Panfrost和Lima GPU驱动程序的Debian 11 “BullsEye”发布了

原文链接:Debian 11 “BullsEye” released with Panfrost & Lima GPU drivers, exFAT support, driverless print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知名Linux的Debian 11“BullsEye”发行版已正式发布了,新增内容包括适用于Arm GPU的PanfrostLima开源驱动程序、支持内核exFAT文件系统、可无驱动打印以及其它更多的更新,还有一个长达 5 年的支持窗口。

Debian 的发布意义重大,因为这个Linux 操作系统是 Ubuntu 及其衍生产品-树莓派 OS 的基础;并且Debian与 Ubuntu 都是 Armbian 支持的操作系统之一,而Armbian会为一系列基于 Arm 的单板计算机提供镜像。

Debian 11
Debian 11

Debian 11 中的 Arm Mali GPU 支持

我记得在15年的时候Arm 板上的 3D 图形加速还是个新闻,因为二进制 blob的原因,这一工作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但是 Debian 11 现在配备了Mesa 20.3框架,默认情况下包括 Panfrost 和 Lima 开源 Mali GPU 驱动程序,以及适用于 Raspberry Pi 4且符合Vulkan 1.0规范的V3DV 驱动程序

文档所述,这一更新意味着Debian11可以支持以下 Arm Mali GPU:

  • 通过 Lima 驱动程序支持 Mali 400 和 450 GPU
  • 通过 Panfrost 驱动程序支持Mali T720(仅支持 OpenGL 2.1 和 OpenGL ES 2.0)、Mali T760、 Mali T820、Mali T860、Mali G72、Mali G31 和 Mali G52
  • 实验性地支持 T604、T620、T830、T880、G71、G51、G76

实际上,这意味着大多数基于瑞芯微、全志科技和晶晨半导体处理器的开发板和设备将具有开箱即用的 3D 图形加速功能。

支持exFAT

Debian系统多年前就开始支持exFAT 文件系统,所以你可能想知道这项更新具体是什么。那是因为之前版本仅可以通过用户空间驱动程序(FUSE)支持exFAT ,而新版本的内核也支持 exFAT。这应该会带来更好的性能,尤其是在低端硬件上,例如我们过去看到的另一个基于fuse的文件系统

通过 IPP-over-USB 协议进行无驱动打印

我记得过去打印需要安装打印机驱动程序才能使其正常工作,甚至近年来通过 CUPS配置打印机也需要一些努力。但由于大多数现代打印机都能够使用无驱动打印,而无需特定于供应商的、且通常是闭源的驱动程序,Debian 11 “BullsEye” 附带了ipp-usb 包,使用了与供应商无关的 IPP-over-USB 协议,该协议允许将 USB 设备被视为网络设备。这个更新应该可以使得打印机在大多数情况下即插即用。

更多 Debian 11 功能

当然,Debian 11 还有更多亮点,包括向Linux 5.10 LTS 内核的迁移,systemd的持久日志增加了可选择地删除遗留日志守护进程的功能,Fcitx 5输入法(支持中文、日文、韩文和其他语言),“yescrypt”哈希密码,以及成千上万个更新的软件包,包括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10.2、PHP 7.4、Gnome 3.38、KDE Plasma 5.20、LXDE 11、LXQt 0.16、MATE 1.24 和 Xfce 4.16。

你可以查看发行说明以获取更详细的更新日志。可以在 Debian 网站上找到amd64和i386镜像(如:CD或网络安装程序)、Arm(如:armel、armhf、arm64)、MIPS(如:mipsel、 mips64el)以及小字节序Motorola/IBM PowerPC (ppc64el) 和 64 位IBM S/390 (s390x)。

本文信息来源于Phoronix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