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志系列产品操作指南

原文链接:ALLWINNER HOW-TO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全志科技(AllWinner)在2012年凭借着全志 A10单核处理器拿到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到了2013年,他们在双核和四核SoC方面却被瑞芯微电子(Rockchip)超越了。尽管如此,但全志科技依然在国产芯片方面拥有中国最活跃和最敬业的开发者社区之一,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给予其密切关注,特别是在Linux支持方面。

2012 年,由于树莓派未能准时发货,我就购买了一台 Mele A1000 去破解ARM平台,并在平台上编写了一些指令用来运行 Linux。这些可能有点过时,但仍还是有一定意义。

Linaro则提供了一些工具可以在ARM平台上实现图像生成,包括rootfs(根文件系统)和由平台特定二进制文件组成的硬件包。全志 A10也进行了类似的操作,使其更容易创建一个可引导的Ubuntu镜像。我还为全志的设备创建了一个脚本以便构建一些夜间图像,但这个操作也只是试了试,目前已经我没有再操作了。

Initramfs是启动过程早期加载的一个最小根文件系统,然后安装了rootfs部分区。使用或者不使用Initramfs是一个可选的选项,但现在很多Linux的发布版比如Ubuntu,都会使用它来加快启动时间(更多详情可以点击如何用Linaro 12.07为全志A10制作一个initramfs)。

了解到很多人想在MeleA1000中运行Linux服务器,我就用了Ubuntu 12.04 ARMHF镜像来试试。但现在,我更加建议直接去linux-sunxi网站找全志开发的最新说明,包括新的双核处理器和四核处理器以及即将推出的八核处理器开发的相关说明。

我的一位读者就为全志构建了Linux驱动程序,以便添加操纵杆支持,他还十分体贴地提供了相关的说明

Cubieboard是围绕全志A10 而设计的第一个开发板,公司非常友好地给我寄了一块做评测用,我也因此写过一个入门指南,到2013年12月它仍然是我们网站上目前最受欢迎的帖子之一。

另外,我也还介绍了其他教程,比如:如何在Cuebieboard上使用Libhybris,虽然这些教程不是必要的,但对熟悉Libhybris还是很有用的。还有一些操作说明是教大家如何使用cubeboard建立一个NAS。

2013年,除了基于全志A31的CS868 mini PC 之外,我没有得到全志A20或 A31的设备,因此没有关于这些新产品的操作说明。

不过,我之前其实也写了一篇文章如何全志 A31 设备上升级固件

如果你知道其他一些比较好的方法或教程,请在评论中留言或通过联系我们表单告知我们。

(备注:本文首次发布在CNX Software 博客上的时间是2013年,因此有些内容可能有些过时了。仅供参考使用)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hi dear
7月 1, 2021 7:51 上午

全志最近几年的新产品还是都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