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志科技D1 RISC-V处理器的SDK和文档

原文链接:Allwinner D1 RISC-V processor SDK & Documentati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就在几周前,我们发布了有关全志D1处理器和对应单板电脑的消息。这个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不光是因为D1是全志科技首款的RISC-V处理器,更是因为它对应单板电脑的主板也是性价比很好的一款产品。

当时的消息也只是道听途说的,或者是我们在其他的一些中国开发者网站上看到的。不过,最近,全志公司官方的网站和开发者中心已经公布了该产品文档(目前只有中文)和对应D1处理器的SDK。

最终,我们在linux-sunxi社区上找到了一些已经能正常运行在Allwinner D1 SBC上的SDK,从中应该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SDK。但是我们还是先试着从全志科技获得一个SDK,然后再使用文档从源代码来构建代码。

首先,你需要在全志科技的开源网站上注册,然后单击注册。(如下图所示)

Step 2:注册完成后登入网站,点击工作台进入到文档下载界面

Step 3:找到D1_Tina_Open,点击SDK进入到下载页面。点击“下载”会自动跳出一份免责声明。

选择同意后,并收到以下说明:

Step 4:点击“创建公钥”,然后从自己的Ubuntu 20.04便携式计算机中插入公共密钥以访问Allwinner存储库。

注意,不需要按照下面的这个指令安装repo引导脚本:


然后编辑repo / repo以更改为ssh用户名,例如cnxsoft


(可选)将二进制文件复制到你的路径里并更改权限:


现在准备获取代码:


紧接运行Lunch命令菜单来选择最小运行系统或者完成的运行系统:


我们可以安装一些依赖项并开始构建:


构建过程会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并且在完成本文时仍会在运行。Tina SDK基于OpenWrt,更具体地说是基于OpenWrt 14.07。该软件开发套件还包含Linux 5.4内核源代码、驱动程序、工具、中间件和应用程序包,如下面的程序框图所述。

程序框图
程序框图

因为全志科技会对此SDK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所以大多数的商业产品会选择使用此SDK。但是开源社区还是比较喜欢RVBoards开发的Debian OS, 因为uboot 引导程序的linux内核一旦被sunxi 发行,很快应该就被合并到主线版本上。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