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发布后,TPM 2.0模块的价格翻了两倍

原文链接:TPM 2.0 modules quadruple in price, run out of stock following Windows 11 announcemen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上周,微软宣布了Windows 11新系统要求,其中包括配备TPM 2.0芯片的硬件。我们注意到这可能是一个问题,因为并非所有的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都会附带一个可信平台模块(TPM),尤其还是在需要2.0版本的情况下。

微软官方解释说,这一点是有充分理由的,主要名义就是说提高了安全性,但这项要求其实已经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了。尽管Windows 11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根据HTC高级董事、全球硬件产品主管沈野的文章来看,事实也确实如此。

因为,TPM 2.0模块的价格现在已经翻了两倍了!

TPM 2.0 模块价格
TPM 2.0 模块价格

请注意,虽然底部显示日期,但它只是显示价格变化期间的日期。在微软宣布之前,它的价格确实是 24.90 美元,但在 12 小时内逐渐涨到 99.90 美元。在我撰写本文的时候,这个模块在亚马逊上就已经了。

沈野进一步指出,大多数台式机主板仅将TPM作为可购买的配件,因此需要说明一点:如果你的系统没有附带TPM,或者在 BIOS 中未启用系统(请参阅下文),Windows 11 将会拒绝安装。

Windows 11安装失败
Windows 11安装失败

不管你的系统有多强大。如果微软说“您的系统不符合最低要求”,尽管你的系统是配备了具有 64GB RAM 的英特尔酷睿 i9 和 NVIDIA 显卡,但缺乏 TPM 支持很可能就会成为罪魁祸,导致安装失败。

Intel Core i9 Windows 11满足的最低硬件要求
Intel Core i9 Windows 11满足的最低硬件要

但这并不是就意味着你的系统缺少TPM了。相反的,它可能只是在 BIOS 中被禁用了。微软操作系统安全总监David Westen解释说

在过去5-7年中,几乎每个CPU都有一个TPM。对于英特尔来说,它被称为英特尔PTT,您需要将其设置为启用。对于AMD来说,这将是AMD PSP fTPM。在 2013 年的时候,我们就宣布最晚从 2015年开始TPM需要OEM 认证

好消息是,你可能并不需要购买 TPM 2.0 模块,只需启用 BIOS 中的设置就可以了。前提是你没有损坏BIOS。我的宏基笔记本电脑目前运行的Ubuntu 20.04 AMD Ryzen 7 2700U似乎就没有TPM或者是它没有启用(基于dmesg | grep -i tpm输出)。不出所料,在宏基提供的极简BIOS中它就是没有“fTPM”选项。

也有些报告称 TPM 2.0 是一个“软要求”,硬性要求是 TPM 1.2。但我无法从微软网站上找到官方声明,微软关于TPM 1.2支持的唯一信息是:

Win 11的正式版本,目前还没有发布,估计还要几个月

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消息来自XDA开发人员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