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鸿蒙系统,并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上首发

原文链接:HarmonyOS launched on Huawei MatePad tablets, Watch 3 smartwatch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2019年,华为自主研发了一款可替代Android操作系统的Hong Meng (鸿蒙) OS的消息遭到泄漏。那时,中国的国际环境十分严峻,而美国政府也颁布了贸易禁令,阻止华为与美企合作。

该操作系统后来在海外市场被称为HarmonyOS实际上,2020年9月,华为就已发布了鸿蒙 2.0的测试版。据我们了解,该系统是在Android操作系统启发下开发的。它使用华为HMS(华为移动服务)代替Google GMS(谷歌移动服务),但使用的开发工具还是与Android相同。当时我们还得到了一个产品路线图,该图显示华为计划在2021年推出鸿蒙系统。

2020年10月,开发人员率先得到了可以使用的新操作系统HiSpark WiFi IoT RISC-V开发板。现在,华为上线了搭载其鸿蒙系统的消费设备,包括三款华为MatePad平板电脑和两款华为3手表。

华为MatePad鸿蒙平板电脑

华为 MatePad Pro 10.8平板电脑
华为 MatePad Pro 10.8平板电脑

华为推出了混合使用麒麟和骁龙处理器的三种型号的平板电脑:

  • 华为 MatePad Pro 12.612.6英寸2560 x 1600 OLED显示屏,华为Kirin 9000E 八-核Cortex-A77/A55处理器,8GB内存,最高256GB存储空间,10,000毫安时电池,后置三摄(13MP+8MP+深感)、8MP前置摄像头、4麦克风阵列和8哈曼音箱
  • 华为 MatePad Pro 10.810.8英寸120 Hz IPS显示屏、高通Snapdragon 870 处理器和比较小的7,250 mAh电池。其余规格与较大尺寸型号相似
  • 华为 MatePad 1111英寸2560 x 1600 IPS LCD显示屏、刷新速率120 Hz、高通Snapdragon 865+处理器、最高6GB内存、最高128GB 存储空间、13 MP后置摄像头、8MP前置摄像头、7,250 mAh电池和四个扬声器
华为MatePad 11平板电脑
华为MatePad 11平板电脑

这三款平板电脑都将配备可选的键盘和手写笔,且很快就会就会在中国或欧洲销售。

售价4,999元人民币(约780美元)的MatePad Pro 12.6和售价 3,799元人民币(约595 美元)的MatePad Pro 10.8已于6月10日在中国首发上市。华为低配的MatePad 11在欧洲售价为399欧元(约485美元)。

华为平板电脑鸿蒙系统用户界面
华为平板电脑鸿蒙系统用户界面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鸿蒙可能还是基于AOSP(开放源代码项目,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不过用户界面看起来则跟Android有所不同。华为还带来了一些有趣的功能,比如多窗口模式(最多四个窗口)以及将平板电脑用作windows PC的第二屏幕的能力。

华为Watch 3和3 Pro

鸿蒙将会应用在华为的各种设备上,从低至128KB RAM的低端设备到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上文提及的平板电脑。同时,华为推出了两款鸿蒙智能手表,分别是华为Watch 3和Watch 3 Pro。

华为Watch 3
华为Watch 3

配备了2GB内存和16GB存储空间的华为手表并不全都是低端的,这对可穿戴设备来说应该已经足够。另外,两者均配备了1.43 英寸AMOLED彩色圆形显示屏和包括光学心率传感器和体温传感器等在内的多个传感器,具有4G连网及通讯功能的eSIM、支持GNSS(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北斗和卫星)等导航系统及5 ATM防水(ATM:atmosphere pressure,大气压力)。

华为Watch 3 Pro型号提供的电池使用寿命则更长,在省电模式下待机长达 21 天(华为Watch 3能达到14天)或在启用4G的智能模式下能使用长达5天(华为Watch 3能使用3天),该款智能手表还采用了高级的“钛金”设计。

华为Watch 3 Pro
华为Watch 3 Pro

图片描述:华为Watch 3 Pro

这两款设备都与运行Android 6.0+和iOS 9.0+的智能手机兼容,但官方目前还没有提及 鸿蒙智能手机的兼容性问题。我们相信很快也会到来,也会在后面进一步了解。

华为Watch 3和Watch 3 Pro 现已在中国预售,价格分别为2,600元人民币(约410 美元)和3,300元人民币(约515美元),于6月11日开始发货了。您可以在产品页面上找到更多详细信息。

超过 100 多款设备将升级到鸿蒙系统

目前,华为已在许多设备装载了新的鸿蒙系统,这一点固然不错。但是,其它已有设备是否也会更新呢?其实,华为正致力于为100多款设备(包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提供升级。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产品会在本周进行升级,而另一些产品则需要等到 2022年上半年,具体取决于设备的型号。

超过 100 款现有设备将升级到鸿蒙系统
超过 100 款现有设备将升级到鸿蒙系统

图片描述:超过 100 款现有设备将升级到鸿蒙系统

您可以在HuaweiCentral上找到鸿蒙计划更新的设备及时间列表,如果您对鸿蒙很感兴趣的话,请继续观看发布会视频,时长约90分钟。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