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AN-Bike,搭载华为昇腾A310 AI处理器的自动驾驶自行车

原文链接:XUAN-Bike self-balancing, self-riding bicycle relies on flywheel, 22 TOPS Huawei Ascend A310 AI process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自从华为工程师彭志辉(B站账号叫:稚晖君)骑自行车摔伤之后,他决定要创造一个自我平衡的自动驾驶自行车,于是XUAN-Bike就诞生了,“XUAN(即轩辕)”代表着能够完全自动的导航,而这也恰好是中国汽车一个古老的名字。(小知识:中国古代,装有帷幕的车叫“轩”古代车前面用来驾牲口的那根直木叫“辕”。“轩辕”合起来就是指古代的车。)

该自行车主要依靠动量飞轮来实现自我平衡,飞轮通过带有 ESP32 和 MPU6050 IMU控制板上的CAN 总线连接到电机上。此外,他还配备了Atlas 200 DK AI 开发者套件,该AI套件搭载了具有22 TOPS算力且功耗低于8W的华为昇腾A310 AI 处理器。自行车通过AI套件连接到3D深度相机和电机上从而实现自动驾驶。

无支撑站立的XUAN-Bike
无支撑站立的XUAN-Bike

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种类型的自行车甚至摩托车了,不过 XUAN-Bike 的设计确实比较完善了。它的相关硬件设计(电子 + 3D Fusion360 CAD 文件)和部分中文文档也已经都上传到Github了。

软件部分目前还没有发布,“因为FOC驱动的耦合不是通用的”,但彭志辉承诺之后会发布使用小型直流电机的自行车完整解决方案的简化版本,包括源代码。他还计划发布一个机器人嵌入式开发框架(REF),该框架抽象了机器人开发中的一些常用工具和开发模型。

配备华为昇腾A310 AI处理器的模块
配备华为昇腾A310 AI处理器的模块

该电动自行车配备的是锂离子电池,可使用 2 到3 小时。它不需要骑手,所以下面的所有演示视频都是在没有“乘客”的情况下制作的,而且飞轮也不能平衡那么多额外的重量。

视频链接:https://youtu.be/kCL2d7wZjU8

消息来自Notebookcheck.net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