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推出首款电源管理芯片nPM1100,具备电池充电和稳压功能

原文链接:Nordic Semi nPM1100 PMIC combines battery charger and regulator in tiny WLCSP packag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Nordic半导体公司以其 2.4GHz 的多协议芯片而闻名,例如 nRF52840 、 nRF52832,这些芯片通常用于电池供电的设备,如用于蓝牙连接的智能手表。

但提到可充电的电池,就离不开充电电路了。比如说,用 nRF52832 做芯片的PineTime 智能手表就离不开 SGMicro SGM40561 锂离子电池充电器和 SGM2036 低功耗稳压器。这也是为什么 Nordic Semi 决心踏足电源管理业务,并由此推出了第一款电源管理芯片 nPM1100 。该款芯片,采用紧凑型 WLCSP (晶圆级封装)封装,并配置了一个 USB 兼容的锂离子/锂聚合物电池充电器和一个高效运转的 DC/DC 降压稳压器。

基于nPM1100 的电路板
基于 nPM1100 的电路板

Nordic nPM1100 的主要特性和规格:

  • 400mA电池充电器
  • USB 兼容输入稳压器
  • 高达 150 mA 的稳压输出电压,分别为 1.8、2.1、2.7 、3.0 V
  • 过压保护
  • 运输模式禁用电源输出
  • 低静态电流
  • 用于充电和错误 LED 的驱动器
  • 支持标称电压为3.6 至 3.7 V 的锂离子和 LiPo 电池
  • 电源转换效率高达 92%
  • 尺寸 – 2.075 x 2.075mm(WLCSP 封装)
  • 温度范围 – -40°C 至 85°C
nPM1100 框图
nPM1100 的框图

该电源管理芯片会与公司的 nRF52 和 nRF53 系列无线 SoC 配合使用,也可作为通用电源管理芯片与其他 IC 的集成。nPM1100 与 PCB (低至 23 mm 2)的使用面积也高度集成,因此最适合用于可穿戴设备、可连接的医疗设备和其他空间受限的应用。

Nordic方面也进一步解释了nPM1100 同时具备电池热保护、自动选择三种充电模式(自动涓流、恒流和恒压),以及放电电流限制和JEITA合规性等特性。

该芯片还可配置软启动,在迟滞和脉宽调制 (PWM) 模式或强制 PWM 模式之间实现自动转换,无需软件配置,因为所有设置均可通过引脚配置。

nPM1100 EK评估板
nPM1100 EK 评估板

此外,该公司声称之后还会提供一个评估套件nPM1100 EK,这个套件含有控制可选功能设置的所有开关、进入和退出运输节电模式的按钮,以及用于连接电池、USB 和芯片上所有引脚的接口。该评估套件可与其他 Nordic 开发套件 (DK) 一起使用,也可以使用非 Nordic 产品去测试电源管理芯片的功能。

我以 PineTime 手表为例,SGM40561 充电器的尺寸是 2x2mm,而 SGM2036 稳压器在 PCB 上的尺寸是 1×1 mm,加上外部元件,整个电路的尺寸就会在 23 mm 2以上,而 nPM1100 的尺寸仅有 2x2mm,但却同时具备了充电和稳压的功能。

因此,如果 Pine64 在未来将 PineTime 2 手表的电源管理芯片切换到 nPM1100,那么它就可以在保持相同外形尺寸的情况下,添加额外的传感器,并有可能延长电池寿命。

更多的详细信息你们可以在产品页面新闻稿中找到,如果你们想真正了解更多信息,Nordic 在 6 月 9 日将会组织一次网络研讨会,你们可以参与,了解想了解的内容。同时,也可以了解到以下内容:

  • 为什么 Nordic 半导体推出电源管理芯片
  • nPM1100 的技术细节
  • 该产品可以为各个应用做些什么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