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64位RISC-V UEFI和超简约镜像的Armbian 22.11发布

原文链接:Armbian 22.11 released with 64-bit RISC-V UEFI, ultra minimal images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515 字,预计阅读 1 分钟

不久前 Armbian 22.11 发布了,它可以支持三款新的 SBC、64 位 RISC-V UEFI,还包含针对软件部署优化的极小镜像和其它各种改进。

Armbian 原本是作为一个框架而诞生的,可以用来为 Orange Pi、Hardkernel(ODROID)、FriendlyElec、Banana Pi 等基于 Arm 的单板计算机构建更好的操作系统镜像,通常就是Debian 或 Ubuntu。但现在随着 Armbian 22.11 的发布,Arbian 开始可以支持 RISC-V 架构了,因为该系统现在可以生成 64 位 RISC-V UEFI 镜像。

Armbian 22.11

Armbian 22.11 的一些亮点:

  • 新增对Banana Pi BPI-M5(半导体S905X3)、ODROID-M1(瑞芯微RK3568)和Rock Pi 4C Plus(瑞芯微RK3399-T)的支持
  • 启用发布周期为一周的社区镜像
  • 添加了“针对软件部署优化”的极小镜像
  • 改进了对Rock Pi S(瑞芯微 RK3308)的支持
  • 内核升级默认冻结以提高稳定性

Armbian 的极小镜像

我目前没有找到有关新“Minimal”图像的详细信息,但正如上面列出的一些 Banana Pi BPI-M5图像屏幕截图所示,它比通常的“Client”图像大小约是 130MB。发布版本中没有提到具体的RISC-V SBC 是哪些,但我个人还是十分希望 Armbian 可以支持第一批 RISC-V 板的,比如:StarFive Vision 2、基于全志 D1 的 Nezha Sipeed LicheeRV SBC 等。更多详细的更新日志大家可以在文档网站上找到。

如果想升级,只需运行以下两个命令即可:


对于全新的安装,可以浏览能支持的主板列表,下载想要安装的 Debian 或 Ubuntu 镜像,然后使用 USBImager 或其他工具将其烧录到 MicroSD 卡上。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看看他们的公告,当中可能也会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