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ive推出汽车级E6-A、X280-A和S7-A RISC-V处理器

原文链接:SiFive unveils Automotive E6-A, X280-A, and S7-A RISC-V processo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48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随着 SiFive Automotive E6-A、X280-A 和 S7-A RISC-V 处理器的推出,RISC-V 应该很快也会出现在汽车上了。这些处理器原本就是专为信息娱乐、驾驶舱、连接、ADAS 和电气化等汽车应用而设计的。

据了解,这些处理器都是建立在现有 SiFive Essential 6 系列 E6 32 位实时内核、具有 AI 扩展的X280 64 位 RISC-V 处理器SiFive Intelligence 和 SiFive S7 64 位实时内核(相当于 Cortex-R7 /R8)基础上的,但同时增加了汽车市场所需的安全性、安保性能,例如 ASIL 合规性。

SiFive 汽车 RISC V 处理器

SiFive 每个新内核都针对车辆内不同的应用:

  • SiFive E6-A 系列可用于系统控制板、硬件安全模块 (HSM) 和安全岛,以及独立的微控制器中
  • SiFive S7-A 64 位实时内核可适合具有高性能安全岛的 SoC 的需求,既需要支持低延迟中断,又需要具有与主应用 CPU 相同的 64 位内存空间
  • SiFive X280-A将用于传感器融合,以及汽车应用中其他矢量或机器学习密集型工作负载

SiFive 汽车处理器系列将提供一系列完整性等级,比如:ASIL B、ASIL D,或符合 ISO26262 标准、具有分离锁的混合临界值。据了解,SiFive Automotive 的产品还包括 WorldGuard 安全解决方案,而且符合 WP.29、R155 和 ISO21434 等网络安全标准。

SiFive  E6A 的三种版本:具有 ASIL B 完整性级别的 E6-AB、具有 ASIL D 完整性级别的 E6-AD、在锁定模式下具有分离锁和ASIL D完整性级别的 E6-AS
SiFive  E6A 的三种版本:具有 ASIL B 完整性级别的 E6-AB、具有 ASIL D 完整性级别的 E6-AD、在锁定模式下具有分离锁和ASIL D完整性级别的 E6-AS

SiFive 表示,他们的解决方案至少会在三个方面表现突出,即最小的面积和功耗(这在电动汽车中尤为重要)、更高的灵活性(因为内核可以针对特定需求进行优化)、以及 X280-A 的“行业领先性能”(X280-A 肯定不能提供与 Arm Cortex-A78AE 汽车内核相同的 CPU 性能)。但 SiFive 在这个特定情况下还强调了机器学习(ML)性能,也就是说 SiFive 产品的性能问题可能会改变。因为我还得知告知:在2023年,SiFive的产品组合中会增加一个“具有一流性能和汽车功能的非常高的、无序的应用CPU”。

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产品在汽车材料清单 (BoM) 中的占比应该会越来越大,Futurum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师 Daniel Newman 声称,在本十年内,芯片预计会占据汽车材料清单的20% 以上。多家汽车零部件和服务供应商、工具供应商已开始采用 SiFive Automotive RISC-V 内核了,包括 Ashling(RiscFree 工具链)、Cadence、Canonical、Elektrobit、Green Hills、IAR Systems、iSystem AG、Lauterbach、Renesas(瑞萨电子)、Resiltech、Segger(赛格)、Siemens(西门子)、Solid Sands、Synopsys(新思科技)、SYSGO、TASKING 和 WITTENSTEIN 等等。

其他更多详细信息大家可以在其新闻稿产品页面中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