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link SEi8与SER3的评测(一):运行Windows 11性能对比

原文链接:Beelink SEi8/SER3 review – Intel Core i3-8109U and AMD Ryzen 3 3200U mini PCs face off in Windows 11 (part 1)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本文共计 1113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Beelink-SEi8/SER3评测
Beelink-SEi8/SER3评测

随着新处理器的上市,新的迷你 PC 也陆续发布了。不过,由于疫情很多制造商的供应链都受到了影响,因此一些中国制造商只好通过采购和使用旧处理器替代的方式来继续推出新设备。

要成功使用这种方法,就要保证替代的旧处理器至少在性能方面要与目前可用的最新处理器是旗鼓相当的。从低端 Intel 迷你PC 处理器的时间顺序来看,先是Bay Trail,然后是Cherry Trail,接着是Apollo Lake和Gemini,目前的基准是Jasper Lake

Beelink(零刻)为适应市场环境而做出调整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那就是他们发布了SEI和SER系列的最新产品,这两款产品分别采用了较老的Intel Core i3-8109U(Coffee Lake)和 AMD 3200U 处理器。这两款迷你 PC 在价格和性能上都与他们目前已经发布的Beelink U59和即将发布的Beelink MINI S有一定的竞争,而BeelinkU59和Beelink MINIS这两款电脑都搭载了最新的Intel赛扬 N5095处理器,这一点就很有趣!Beelink 分别送了一台 SEi 和一台 SER 迷你 PC 给我用于测评。本文我会先评测它们运行 Windows 时的性能。

此次“对比”双方分别是下图“左侧”区域的 SEi8 和“右侧”区域的是 SER3。SEi8 由一个 124 x 113 x 41 毫米(4.88 x 4.45 x 1.61 英寸)的方形金属外壳和塑料顶部组成,它是一款主动散热的迷你 PC。使用的是 Intel 2018 年推出的 14++ nm Coffee Lake Refresh Core i3-8109U 处理器,这是一款双核 4 线程 3.00 GHz 移动处理器,睿频可达3.60 GHz,配备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55。

SER3 在物理上与SEi8非常相似,由一个 126 x 113 x 40 毫米(4.96 x 4.45 x 1.57 英寸)的方形金属外壳组成。同样是主动散热的迷你 PC,该迷你 PC 使用的是 2019 年推出的AMD  14 nm Zen Ryzen 3 3200U Picasso 处理器,是一款双核 4 线程 2.6 GHz 移动处理器,可提升至3.5 GHz,配备 Radeon Vega 3 Graphics。

这两款迷你 PC 的前面板都有一个发光的电源按钮、一个 3.5 毫米耳机插孔、一个Type-C “USB 3.0”端口(两台迷你 PC 都不支持 U59 上的“备用模式”)、双“USB 3.0”端口(见下文)和一个复位针孔“CLR CMOS”。后面板包括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双“USB 3.0”端口、双 HDMI 2.0 端口和电源插孔。

在内部,SEi8 评测机内有一个 512 GB Intel 660p 硬盘,而 SER3 评测机内有一个 500 GB Kingston硬盘,两台电脑都安装了 Windows 11 Pro。两台迷你 PC 都有一个位于 M.2 2280 NVMe PCIe Gen 3.0 SSD 驱动器下方可更换的 M.2 2230 Wi-Fi 5(或 802.11ac)Intel Wireless-AC 3165 无线网卡,以及通过短 ZIF 线连接到主板盖子上从而增加一个 2.5 英寸 SATA 硬盘的功能。

Intel和AMD 主板
Intel和AMD 主板

另外还有两个 SODIMM 内存插槽,支持高达64 GB 内存,但我评测的这个电脑只包括一个关键的16gb DDR4 3200mhz内存,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特定内存是单级的,而且在这两台迷你 PC 上频率都被配置为了 2400 MHz:

Beelink-SER-windows内存等级
Beelink-SER-windows内存等级
Beelink-windows-11内存速度
Beelink-windows-11内存速度

规格说明:

Intel-Core-i3-8109U和AMD-Ryzen-3迷你pc的规格
Intel-Core-i3-8109U和AMD-Ryzen-3迷你pc的规格

USB 端口显示为“USB 3.0”,因此我使用三星(Samsung)980 PRO PCle 4.0 NVMe M.2 SSD(固态硬盘)安装在“USB到M.2 NVMe适配器”(ORICO M2PAC3-G20 M.2 NVMe SSD外壳)中对它们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它们实际上是“USB 3.1”(USB 3.2 Gen 2×1 即 10 Gbit/s):

Beelink-sei8-windows-usb-3-1

Beelink-ser3-windows-usb-3-1
Beelink-ser3-windows-usb-3-1

SER3前面板中间的 USB 端口,只能用作“USB 2.0”端口。据 Beelink 称,它本来是一个“USB 3.0”端口(颜色是“蓝色”),但是“此 USB 端口是通过适配器实现的,所以速度很慢,速度只有 USB2.0”:

只有usb-2.0的Beelink-SER3-windows-11

此外,SEi8 规范中显示的 Wi-Fi是第 6 代,但安装的 M.2 2230是第5代的卡,即Intel Wireless-AC 3165,这与 SER3 和 U59 中是一样的:

带wifi-5的Beelink-sei8

而且其安装的位置也较为隐蔽,它位于 M.2 2280 下方:

M.2 NVME 2280 和 M.2 WiFi 2230
M.2 NVME 2280 和 M.2 WiFi 2230

另外,SEi8 规范中蓝牙写的是 5.0 版本,但实际上只有 4.0 版本:

带bluetooth 4.0的Beelink-sei8
带bluetooth 4.0的Beelink-sei8

箱内物品

每个盒子里都有一个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一根短的和一根长的 HDMI 线、一个 VESA 安装支架、一小包杂七杂八的螺丝,以及一本多语言用户手册:

Beelink-SEi8和Beelink-SER3的箱内物品
Beelink-SEi8和Beelink-SER3的箱内物品

评测方法

在评测迷你 PC 时,我通常会将其性能与最近发布的一些迷你 PC 进行比较。我现在使用 Windows 11 21H2版本进行评测,并使用一系列常用的 Windows 基准测试和“Phoronix 测试套件”来进行测试。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会将所有操作系统更新至最新版本。我还为操作系统截图了一些设备的基本细节。

安装问题

我在 SER3 上运行预装的 AMD Radeon 软件时,出现了软件和驱动程序版本不匹配的错误:

Beelink SER3 radeon出现软件错误
Beelink SER3 radeon出现软件错误

不过,通过下载和安装最新版本(22.5.1)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Beelink SER3 radeon软件已修复界面
Beelink SER3 radeon软件已修复界面

最初,两台迷你PC 都安装了 Windows 11 Pro 21H2版本的许可副本,在应用更新后系统build显示为 22000.675。快速查看硬件信息会发现它们都符合规范,并注意到上面列出的例外情况。

对于 SEi8:

sei8-windows-配置

sei8-windows-磁盘管理

sei8-windows-信息

sei8-windows-hwinfo

sei8-windows-gpu-z

对于 SER3:

ser3-windows-配置

ser3-windows-磁盘管理

ser3-windows 信息

ser3-windows-hwinfo

ser3-windows-gpu-z

在简单检查确认音频、Wi-Fi、蓝牙和以太网工作后,我将两台mini PC的电源模式设置为“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并运行我的标准基准测试工具集以查看 Windows 下的性能。

SEi8 的结果是:

我还测试了 Cinebench R23:

Beelink SEIi8 windows 11 cinebench r23

对于一组特定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是:

Beelink SEI8 windows 11 phoronix 基准测试概览

对于 SER3,结果是:

此外,Cinebench R23 结果为:

Beelink SER3 windows cinebench r23

Phoronix 测试套件的结果是:

Beelink SER3 windows 11 phoronix 概述

详细查看 SEi8 的 CPU 和 GPU 性能显示,虽然它的 i3-8109U CPU 比 SER3 的 3200U 慢 20% 左右,但 iGPU 的性能要好 35% 左右。将U59的评测结果也加入进来,显示其N5095 CPU可以有效匹配SER3的3200U处理器,但其iGPU比SEi8和SER3慢50%到60%:

AMD Ryzen 3 3200U 与 Intel Core-i3 8109U -windows比较
AMD Ryzen 3 3200U 与 Intel Core-i3 8109U -windows比较

然后,所有这些结果可以与包括U59在内的其他最近的mini PC进行比较:

windows mini pc 比较 2022 年 5 月

在浏览器和 Kodi 中播放视频

为了进行实际测试,我在 Edge 和 Chrome 中都播放了一些视频。在 Edge 上,视频的初始编解码器是“av01”,但是如果它在播放视频时遇到困难(例如 4K @ 60 FPS),它会切换到“vp09”。然而,Chrome 始终使用的是“vp09”,因此 Chrome 在每台mini PC 上的性能都优于 Edge,总体而言,Intel的 iGPU 的性能优于 AMD:

Beelink U59、SEI8、SER3 windows 浏览器

我还在 Kodi 中播放了各种编码的视频,所有这些视频在SEi8上使用硬件解码时都能以 8K @ 30 FPS 的速度播放:

Beelink sei8 norway vp9 硬件解码
Beelink sei8 norway vp9 硬件解码

然而,SER3 对最终的 8K @ 30 FPS 视频使用软件解码,导致了跳帧:

Beelink SER3 norway 8K软件解码
Beelink SER3 norway 8K软件解码

初步观察

虽然外观、端口配置和价格相似,但 SEi8 和 SER3 之间存在细微差别。简单来说,Intel SEi8 提供了更好的 iGPU 性能,而 AMD SER3 具有更好的 CPU 性能。然而,就“日常”使用而言,两者的表现都略好于Intel U59。

优点缺点
SEi8 拥有更好的 iGPU 性能U59 只有 M.2 SATA 存储
SER3 具有更好的 CPU 性能SER3 实际上只有四个 USB 3.1 端口
U59 包括Tyoe-C“备用模式”视频输出U59 背面只有 USB 3.0 端口

在这篇评测的第二部分,我将查看使用 Ubuntu 的 Linux 性能,并对散热、网络和功耗进行评测。继续阅读“ Beelink SER3 和 SEi8 mini PC 评测 – 第 2 部分:Ubuntu 22.04 ”

感谢 Beelink 送来用于评测的 SEi8 和 SER3。SEi8 (Intel i3-8109U) mini PC 在BeelinkAmazon上的售价约为 359美元,SER3 (AMD Ryzen 3 3200U) 在Beelink / Amazon上的售价为 349 美元,本次评测中使用的配置为16GB/500GB。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