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版ROCK 5B的评测(一):拆箱和首次启动到Debian 11

原文链接:ROCK 5B developer edition preview – Part 1: Unboxing and first boot to Debian 11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2183 字,预计阅读 4 分钟

Radxa ROCK5 Model B(又名 ROCK 5B,简称“ROCK 5B”),它被称之为是最值得期待的瑞芯微(Rockchip)RK3588单板计算机之一,因为它结合了多功能和价格实惠这两个优势。ROCK 5B 是在今年一月份首次展出的,不过其主系统CPU(Cortex-A76 / A55 SoC)集成相对复杂,所以公开发布的就延迟了一段时间。好消息是,该终于快要发布了,因为 Radxa 最近开始向开发者和爱好者寄送“developer edition(开发者版) ”样品,邀请他们参加“debug party(调试派对)”了。我也收到了他们的邀请。因此,在这篇文章中,我会仔细研究一下 ROCK 5B,并尝试快速使用。在评测的第二部分我则会进行更多的详细介绍。

ROCK5 Model B 拆箱

Radxa ROCK5 Model B包裹
Radxa ROCK5 Model B包裹

我收到的 Radxa ROCK5 Model B 是 16GB RAM 内存版本,这次他们寄送的所有“开发者版批次”的主板部分应该都是一样的。

16GB RAM的ROCK 5B
16GB RAM的ROCK 5B

很多开发人员都被邀请向 Radxa 论坛提交评测报告,这些报告是公开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查看目前的使用情况。

ROCK 5B 开发者版
ROCK 5B 开发者版

该板还配备了一个 16GB 的 eMMC模块(FORESEE)。

ROCK 5B 配备的 eMMC 模块
ROCK 5B 配备的 eMMC 模块

ROCK 5B 这次开发者版的设计发生了一些变化,HDMI IN接口移到了面板前侧,MIPI DSI 和CSI 连接移到了PCB的侧方,散热器安装孔尺寸更改为了“Northbridge(北桥)”一样的尺寸。

ROCK 5B 预览版
ROCK 5B 预览版

除了 HDMI 输入端口外,ROCK 5B 面板前侧还带有电源和恢复键,以及一个彩色编码的40引脚GPIO 排针。正如很多人所预料的那样,瑞芯微 RK3588 在负载下会变得非常热,因此他们在CPU顶部安装了 5V 的风扇和散热器。

配置瑞芯微 RK3588-SBC 的 ROCK 5B
配置瑞芯微 RK3588-SBC 的 ROCK 5B

其面板后侧带有一个3.5毫米的音频插孔、一个USB 3.0 Type-C端口(带有用于为主板供电的 Display Alt模式)、两个支持 8K 的 HDMI 2.1 端口、两个USB 2.0端口、两个USB 3.0端口和一个2.5千兆以太网端口。

RK3588-SBC配备RTL8852BE-WiFi-6E模块
RK3588-SBC配备RTL8852BE-WiFi-6E模块

该主板还配备了一个Fn-Link 6252M-PUB WiFi 6和蓝牙5.2模块,该模块由Realtek RTL8852BE芯片供电,具体使用芯片的型号目前并没有在Realtek网站上列出,但我猜测可能是 AX1800 芯片,因为在使用802.11ax时可以支持高达1148 Mbps的链路。

关于这部分,我之后打算使用Radxa今年早些时候送我的小米 AX6000TPLink 2.5GbE交换机来测试一下。

ROCK 5B M.2摄像头连接器插座
ROCK 5B M.2摄像头连接器插座

该开发板的底部配有一个用于NVMe SSD的M.2 Key-M插座、MIPI DSI LCD、MIPI CSI摄像头连接器,以及一个eMMC插槽。

ROCK 5B与树莓派4
ROCK 5B与树莓派4

说到eMMC插槽,我现在就把16GB的MMC模块安装上去。上图中我用ROCK 5B与树莓派4 SBC的尺寸进行了一下对比。虽然Rockchip RK3588并不是我使用过的最强大的系统,但它的确是“桌面类”不错的系统,就接口而言,ROCK 5B很可能是我拥有过的具有2.5GbE、WiFi 6、8K视频输出、4K视频输入、支持PCIe Gen3 x4存储等诸多功能的主板或计算机。这对于一块可能只卖不到200美元的板子来说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ROCK 5B 首次启动到 Debian 11

现在我们我们把一个USB键盘和鼠标、一根以太网电缆、一个HDMI显示器和一个USB-PD电源(Khadas VIM4附带的电源)都接上。

Radxa ROCK 5B 连接HDMI显示无信号
Radxa ROCK 5B 连接HDMI显示无信号

接好之后,我等了一会儿,只看到了一个黑屏,时不时显示“no signal(没有信号)”。正如大家下图所看到的,我将HDMI端口连接到USB-C电源端口旁边,又尝试了另一个靠近USB的HDMI端口。

在ROCK 5B 上启动Debian 11
在ROCK 5B 上启动Debian 11

成功了!这次众多开发者参与的评测活动被称为“debug party(调试派对)”其实是有原因的。“debug party(调试派对)”就是需要有几个功能是异常或无法工作的,否则“派对”就没有什么乐趣了。我原本是可以使用密码“rock”登录的,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通过SSH连接,因为它更容易查看一些。

现在我们检查一下系统信息:


该处理器的时钟频率高达2304 Mhz,系统使用的是与Mekotronics R58上的Android 12相同的Linux 5.10.66。主线Linux最终可能也可以运行,但需要很长的时间。好奇的人也可能对启动日志感兴趣。

现在我们通过 sbc-bench 基准测试快速检查一下其基准性能:


噢!该板在基准测试期间崩溃而且重新启动了。我们再试一次,同时关注 dmesg 以防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遗憾的是结果还是相同,而且 dmesg 没有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因此,我只能将tkaiser结果代替了7-zip测试的结果:


作为参考,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带散热器和风扇的树莓派4 @ 2.0 GHz的结果:


也可以看看功能更强大但价格也更高的UP Xtreme i11 Tiger Lake mini PC(配置英特尔酷睿i7-1185GRE)的结果:


如果我们特别关注7-zip基准测试,就会知道ROCK 5B比超频的树莓派4快2.4倍,可以提供英特尔酷睿i7-1185GRE处理器约90%的性能。已经不算太差了。不过,稳定性方面可能还有改进空间,因为我无法在我收到的板子上运行基准测试。

感觉基准测试应该还是有望的。在第二部分,除了运行基准测试之外,我还会测试各种外围设备、3D图形、视频播放(现阶段可能是软件解码)等功能,同时了解它作为台式计算机的性能。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