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X?中国顶尖科学家讨论在极端情况下RISC-V分化的可能性

原文链接:RISC-X? Top Chinese scientist discusses potential for RISC-V fork in extreme cas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113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RISC-X 会是下一个发展方向吗?中国科学院教授、科学家、中国 RISC-V 联盟秘书长包云岗建议:“如果有必要,可以将 RISC-V 相关标准规范分化成中国自主研发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新 RISC-X 标准。

因为这个说法来自于包云岗回答的一个假设性问题,也就是南华早报的报道内容,我觉得他们可能误解了包云岗的意思。而且中国也不需要基于授权的方式来分化 RISC -V 。我也找到了包云岗知乎账号,他并没有没有提到“RISC-X”。我只是纠正了这一点,其他内容仍然保持不变,这样更方便我们参考和讨论关于该主题各种内容。

RISC-V分化为RISC-X的说法

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几乎每周都会有新的制裁,这些制裁不仅包括初级制裁,还包括二级制裁,未受制裁的国家与受制裁国家开展业务或建立伙伴关系都有可能会受到惩罚。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例如:2019 年我在香港开设商业银行账户时,我不得不签署一份文件,文件要我承诺不会与朝鲜或伊朗做生意,在使用银行账户期间也不能与普京来往,总之类似的事情,否则银行账户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就会被终止。

RISC-X
RISC-X

到了今年,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了,中国对半导体的供应比较担忧,尤其是处理器。像英特尔、AMD 甚至基于 Arm 的处理器都有可能将其列为制裁目标。不过无论如何, RISC-V 开放式架构及其相关的生态系统应该不会。被南华早报称为中国顶尖科学家包云岗在知乎社交网络的问答环节中提到了如下的内容(不过南华早报没有提供问答链接,恕我直言,大型新闻机构经常会犯这种错误。相关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在极端情况下,RISC-V相关标准规范可以分叉为 RISC-X,中国完全有能力自主推进RISC-X 标准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这一生态。

他进一步解释说,虽然 RISC-X 产品可能会像华为的产品一样无法进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但这并不影响基于新开源架构的产品面向全球发展中国家的 66 亿人口。

目前看来,他们还没有在 RISC-X 上还具体执行,我知道它目前只是作为一种可能性供参考。综合考虑来看,我觉得 RISC-X 在现阶段实现的可能性还比较低。RISC-V 联盟总部设在瑞士,该国向来是中立的,该联盟的主要成员中有很多中国公司,像阿里云和华为。且核心 RISC-V 架构和生态系统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开源的,所以要阻止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使用该技术都几乎是不可能的。

比较大的问题可能在于定制,因为很多这方面的 RISC-V 开发官方甚至都不之情。例如,SiFive 一开始提供开源 RISC-V 内核,但他们的客户并不关心开源设计,而且现在大部分的 SiFive 内核都是闭源的;而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在介绍其Catapult RISC-V CPU 内核时则吹嘘他们的技术是“创新且受专利保护的”。

不过,CPU架构其实也只是芯片上市的一小部分,美国不仅禁止中国购买更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现在他们也试图通过推动 ASML 限制旧设备的销售从而阻止中国用更老的芯片制造设备制造芯片。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客观冷静成为主流,这样才能推动人类技术的进步。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自己想要
7月 29, 2022 2:35 下午

欢迎美帝制裁,越制裁就越清醒,再也不对美帝抱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