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501 Pico SoM,16x16mm的微型SoM

原文链接:X1501 Pico SoM – MIPS, Linux in a 16x16mm modul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64字,预计阅读2分钟

我不久前刚写过Notkia手机改造了的诺基亚168x手机,改造后的手机使用的是新PCB ,搭载了运行主线Linux的君正X1000E MIPS处理器。但这几天我发现,他们的开发人员Reimu NotMoe还设计了X1501 Pico SoM,这是一个配备了君正X1501 MIPS处理器的SiP(系统级封装)微型16×16mm SOM。

该模块之所以可以这么小,是因为其单核1GHz Ingenic 1501 SiP分别嵌入了8MB LPDDR、一个16Mbit的NOR闪存、用于存储精简版的U-boot和Linux内核,以及一个最小且基于busybox的rootfs。

焊接EVB的X1501 Pico SiP
焊接EVB的X1501 Pico SiP

X1501 Pico SOM的规格:

  • SoC – 君正X1501 MIPS32r2处理器@ 1GHz、一个MIPSr2实时内核 @ 300 MHz(数据表中未显示)、8MB LPDDR和16KB SRAM、16Mbit NOR闪存
  • 暴露USB 2.0 OTG、I2C、SPI、SDIO和DVP、模拟单声道音频输出和数字麦克风输入的齿孔
  • 基于EFUSE的安全启动
  • 电源
    • 电源电压 – USB、锂离子或AA电池的电源电压范围是3.0 至6.0V
    • 3.3V/1A降压转换器
  • 尺寸 – 16 x 16 x 2mm
君正X1501的框图
君正X1501的框图

在数据表中他们没有列出来16MB NOR闪存,不过其模块顶部似乎也没有SPI flash芯片(底部暂时没看到照片)。Reimu NotMoe将其称为“X1501上的内部NOR闪存”。该物联网处理器最初是为运行实时操作系统而设计的,而16Mbit (2MB) 闪存对于Linux来说实在是太小了。不过,运行Linux还是可行的,他们的开发人员在Hackaday帖子评论部分也解释了存储故障和可以启用的功能。帖子部门内容如下所示:

uboot被压缩大约100KB,一个带有一些USB gadgets和启用工具(例如:HID或ALSA的全新5.18内核大约需要1MB。所以用户代码大约还需要800KB如果squashfs作为文件系统dietlibc或musl作为libc,那么这就足够了。当然,运行的是busybox。这样的话,它能够但是更快运行、更方便使用也更方便使用大小类似的MCU替代所以,它也不能作为一个功能齐全的Linux系统。 

据说它的设计与主线支持的君正X1000处理器很接近,但其实我从未听说过君正X1501 SiP。不过,X1501 SiP相对来说引脚更少,DRAM尺寸更小,另外还额外配备了NOR闪存。 因此只需要进行部分更改,而且它的处理器和模块还能被添加到Linux 5.19中,至少有部分支持。

更多细节你们可以在Hackaday.io上找到,SudoMaker方面预计之后会在 Crowd Supply上推出该模块和EVB。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