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MIPS SoC的新PCB—“Notkia”PCB,可使诺基亚1680手机运行主线Linux

原文链接:Nokia 1680 phone gets new PCB with MIPS SoC, runs mainline Linux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47字,预计阅读2分钟

Reimu NotMoe设计了基于君正X1000E MIPS处理器的“Notkia”PCB,该PCB配备了64MB RAM,尺寸与诺基亚168x系列手机(1680、1681、1682)中的PCB完全相同,它还可以让手机运行主线Linux。

“Notkia”PCB还配备了32MB NOR闪存、4GB SLC NAND闪存,可以支持LoRa、2.4 GHz WiFi、蓝牙和GNSS 连接,不过不支持蜂窝调制解调器。他们最初的设计如下所示:

诺基亚168x MIPS Linux
诺基亚168x MIPS Linux

将诺基亚168x手机与Notkia PCB相结合,就可以打造出具有以下规格的手机:

  • SoC – 君正X1000E单核XBurst MIPS处理器@ 1.0 GHz (2200+ CoreMark)与64MB RAM
  • 存储 – 32MB NOR闪存+4GB SLC NAND闪存
  • 显示屏 – 2.0英寸240×320 IPS LCD,3/4可见(替换手机中原来的128×160 TFT 屏幕)
  • 相机 – 5MP自动对焦相机(仅适用于诺基亚1680外壳)
  • 音频 – Yamaha MA-3(YMU762)音乐合成器和常规I2S PCM编解码器
  • 无线连接 – LoRa、2.4 GHz WiFi、蓝牙和GPS + GLONASS
  • USB – 1x USB Type-C端口
  • 其他 – RGB LED、温度和湿度传感器
  • 电源管理 – BL-5C电池,德州仪器(TI)的电池管理解决方案
  • 尺寸 – 诺基亚168x外形

据我所知之所以选择君正处理器,是因为它低功耗(0.3W运行CoreMark基准测试)、比树莓派Zero性能稍好一点、支持主线Linux、内置的RAM可以帮助节省PCB空间,以及它有公开可用的数据表。你们可以在诺基亚手机的演示中看到Bad Apple动画LVGL音乐播放器,但是还需要更多软件,基于LVGL的桌面环境现在似乎也在开发中了。

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Hackaday.io上找到项目日志。该设计之后应该会在CERN-OHL2-S的许可下开源,不过这应该要在他们Crowd Supply上的活动介绍之后了。他们现在应该可以给用户提前提供一些Notkia PCB 的早期原型,暂时应该没有外壳。我预测他们未来会有一个较大的挑战就是需要找到诺基亚 1680外壳来容纳该PCB。不过,听说会在2023年6月23日取得相关专利,到那个时候,使用这种设计应该就会是合法的。

本文消息来源于Hackster.io

翻译者:Nicholas董巷

原文作者:Jean-Luc Aufranc (CNXSoft)

原文链接:https://www.cnx-software.com/2022/06/03/nokia-1680-phone-gets-new-pcb-with-mips-soc-runs-mainline-linux/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