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开源的PowerVR Series 1 GPU驱动程序

原文链接:Imagination open sources PowerVR Series 1 GPU drive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67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1: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是英国芯片设计商,苹果公司的iPhone 5s采用的就是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图形芯片技术。该公司创造并授权一系列的多媒体和通信处理器来创建SoC,为移动端、消费者、汽车、企业、基础设施、物联网和嵌入式电子设备提供动力,PowerVR GPU是他们主力销售的一项技术。

备注2:SciTech Software是一家软件开发和咨询公司。该公司成立于 1991 年,旨在为科学仪器创建软件,但我们的重点已转向为开发人员创建工具。

近来,英国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在开源社区中十分受欢迎,因为他们刚刚开源了叫做Power Series 1 GPU的驱动程序,即 Midas Arcade、PCX1和PCX2。

如果你们对这些名字没有印象,那可能是因为当PowerVR GPU1995年首次亮相并在1996和1997 年相继推出产品时,你们当中有一些人可能还没有出生。当时这款由 VideoLogic 和 NEC 联合开发的 PowerVR 被誉为“下一代互动娱乐高质量 3D 图形的未来”,无论是在控制台、PC 、街机系统,还是开发 3D 系统都能看到。VideoLogic在1999 年更名为 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也就是今天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PowerVR Series 1 GPU驱动程序
PowerVR Series 1 GPU驱动程序

PowerVR PCX1/PCX2 GPU 主要用于Apocalypse 3D/3Dx和Matrox M3D显卡,它支持Direct3D和在 Windows 电脑上玩古墓丽影或 Wipeout XL等游戏。我记得在配备 3DFX Voodoo 显卡的 Windows 95电脑上玩过这些游戏,包括像雷神之锤之类的。这是在没有 PowerVR的情况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有些游戏会在 DOS 模式下运行从而来获得更好的性能。不过,我不确定是否有任何流行的街机系统或游戏机在使用 Power Series-1 GPU。

PowerVR Series-1街机设计的示例
PowerVR Series-1街机设计的示例

你们可以在Github上找到MIT 许可证下源代码。Imagination方面表示:“该代码仅作为参考提供,不保证它在编译时能够正确编译或者运行。”另外,由于许可问题,该公司也无法通过 SciTech Software 为“The Universal VESA VBE”发布一些库和标头。

他们还补充说,该功能仅适用于《古墓丽影》的端口,也比较方便得知PCX 硬件帧缓冲区的详细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