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联发科Filogic 830的香蕉派BPI-R3 WiFi 6路由器板

原文链接:Banana Pi BPI-R3 WiFi 6 router board features MediaTek Filogic 830/MT7986 So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20字,预计阅读3分钟

备注:联发科正式发布的Filogic系列一共两款产品,分别为支持Wi-Fi 6/6E的Filogic 830无线连接系统芯片(SoC)和支持Wi-Fi 6E的Filogic 630无线网卡(NIC)芯片。它们均以高集成度、高能效设计提供可靠的无线连接、高性能功能。

在查看Linux 5.17更新日志时,我注意到了之前从未听说过的联发科MT7986 WiFi路由器处理器。一番查证之后我证实了,MT7986其实就是联发科Filogic 830四核Cortex-A53处理器的代号,这是专为带宽高达6Gbps的Wi-Fi 6/6E路由器和两个2.5Gbps以太网接口而设计。

最近我发现,香蕉派(Banana Pi)也在开发基于Filogic 830的路由器板,名为“香蕉派BPI-R3”。这一路由器板是该公司之前搭载联发科MT7621处理器驱动的香蕉派BPI-R2板的一个升级。

香蕉派BPI-R3路由器板
香蕉派BPI-R3路由器板

香蕉派 BPI-R3的规格:

  • SoC –联发科Filogic 830(MT7986)四核 Arm Cortex A53处理器,带有用于Wi-Fi 卸载和联网的硬件加速引擎
  • 系统内存 – 2GB DDR RAM
  • 存储 – 8GB eMMC 闪存,MicroSD卡插槽,支持 M.2 NVMe SSD
  • 网络
    • 2x 2.5GbE SFP 接口,5x 千兆以太网端口(1x WAN + 4x LAN)通过 MT7531AE 7 端口交换机
    • WiFi 6 4×4 2.4GHz WiFi,通过 MT7975N
    • WiFi 6 4×4 5GHz Wifi,通过MT7975P
    • 8x u.FL天线连接器
  • USB – 1x USB 3.0 Type-A 端口,2x USB 2.0接头
  • 扩展
    • 仅带USB信号的迷你PCIe插槽、MicroSIM卡插槽
    • M.2 KEY-M PCIe界面(2-lane PCIe 2.0)
    • 26 针 GPIO 接头
  • 调试 – 调试串行控制台的 UART 标头
  • 其他 – 重置和 WPS 按钮、风扇接头、启动开关
  • 电源 – 通过 DC 插孔或 2 针接头
联发科Filogic 830路由器板
联发科Filogic 830路由器板

香蕉派方面表示,该板可用作互联网服务路由器、无线路由器、中继器、家庭安全网关、家庭自动化网关、NAS设备(使用M.2至5x SATA适配器),以及其他网络和通信的应用程序。现在还没有关于该产品软件支持相关的信息,但我看到有的视频显示其运行的是OpenWrt 21.02和 Linux 5.4.171系统。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OpenWrt目前使用的应该是Linux 5.15,因此我觉得上面演示中使用的代码可能并不被上游的OpenWrt支持。话虽如此,我在撰写关于这一文章的时候,Filogic 830刚刚被添加到Linux 5.17,所以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你们还会在上文提到的视频中看到一个SFP到RJ45适配器。注意,虽然网上提到有很多都是可用的,但它们可能并不会都按预期工作,最有可能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的适配器应该会比较昂贵,大约500美元。但现在我们不用那么苦恼了,因为香蕉派BPI-R3显然可以与很便宜的SFP到RJ45适配器配合使用,这些便宜的适配器在全球速卖通上售价低30美元

不过,香蕉派BPI-R3路由器板目前暂时还没有发售,该公司也并未透露何时会上市。其他的相关信息,你们可以在他们的产品页面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