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有8端口的USB转串口芯片WCH CH348,具有多达48个GPIO

原文链接:WCH CH348 is an 8-port USB to serial chip with up to 48 GPIO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88字,预计阅读2分钟

如果你们需要通过 UART 设备控制或调试多个设备,那么WCH(南京沁恒微电子)刚推出了的CH348 USB 转串口芯片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带有8个 UART端口,以及多达48个GPIO。

WCH的CH34向用户提供两种型号,一种是采用LQFP100封装的CH348L、另一种是采用LQFP48封装的CH348Q,两者均能提供8个UART接口。不过,CH348L能够提供更多的CTS/RTS和DTR/硬件流控信号,以及DTR、DCD、RI信号,而且它还能支持I/O独立电压。

带有8个UART端口的USB转串口芯片CH348
带有8个UART端口的USB转串口芯片CH348

CH348的主要特性和规格:

  • 高速USB设备接口
  • 硬件全双工串口,集成独立收发缓冲器
  • 波特率从 1200bps 到 6Mbps 不等
  • 串口支持 8 个数据位,奇数、偶数和无奇偶校验,1/2 停止位
  • 每个串口带有一个 2048 字节的接收 FIFO(数据结构中的先入先出队列)和一个 1024 字节的发送 FIFO
  • 支持硬件流控制的RTS、DTR、DCD、RI、DSR 和 CTS信号
  • MODEM接口信号引脚和485发送接收控制引脚:
    • CH348Q包含 4 组 CTS0~3/RTS0~3 和 TNOW0-3 (DTR0-3)
    • CH348L包含8组CTS0-7/RTS0-7、DSR0-7、DCD0-7、RI0-7、DTR0~7(TNOW0-7)
  • 支持半双工,状态TNOW,用于控制RS485收发切换
  • 多达 48 通道 GPIO 输入和输出
  • 支持RS232/RS485/RS422接口,通过外接电压转换芯片
  • CH348L的串口 I/O通过 VIO 引脚独立供电,支持 3.3V、2.5V、1.8V
  • 内置EEPROM用于配置芯片的VID、PID、最大电流值、厂商和产品信息串等
  • 工作电压 – 3.3V
  • 封装
    • LQFN48 48 针 7x7mm
    • LQFP100 100 针 14×14 mm
CH348Q和CH348L的封装
CH348Q和CH348L的封装

WCH方面声称即使在Windows的串行终端应用程序下,也无需任何修改即可工作,所以我想在 Linux 下应该也是如此。注意他们其中的 USB 设备只是枚举了八个串行端口。开发人员如果只使用 Tx/Rx 信号且没有硬件流控制,那么最多可以使用 48个GPIO,因此它可能是 USB 到 UART、RS232、RS485 和 GPIO 的多功能芯片。

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就是WCH在Github上共享了文档,但他们共享文档的方式比较奇怪,因为他们只是在发布 CH34x 芯片时更新了一个包含所有数据表的zip 文件,而不是一个使用目录,而且他们也没有再更新新文件或修改他们。

这两款 CH348 芯片目前都可以在LCSC上预订但列出的价格有点“搞笑”。 CH348L的售价是4.8076美元,而小型是CH348Q售价却是9.7377美元。我猜这可能是写错了,CH348Q应该是 4.7377 美元,因为如果从数量上来看,CH348Q更便宜才对。

CH348的价格表
CH348的价格表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