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英特尔至强D网络和边缘处理器的COM Express和COM-HPC模块面世了

原文链接:Intel Xeon D network and edge processors find their way into COM Express & COM-HPC modul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915字,预计阅读4分钟

备注:软件定义网络,即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缩写作 SDN,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架构。它利用OpenFlow协议将路由器的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从数据平面(data plane)中分离,改以软件方式实现,从而使得将分散在各个网络设备上的控制平面进行集中化管理成为可能 ,该架构可使网络管理员在不更动硬件设备的前提下,以中央控制方式用程序重新规划网络,为控制网络流量提供了新方案,也为核心网络和应用创新提供了良好平台。SDN可以按使用领域分为:SD-WAN、SD-LAN、SD-DC,SDN将人工智能引入到网络系统里来,将会是未来几年最热门的网络前沿技术之一。

英特尔最近推出了全新的英特尔至强D系列(Xeon D)处理器D-2700 和 D-1700。这两个系列处理器是专为软件定义网络(SDN)和边缘应用而设计的,集成了 AI 和加密加速功能。其内置了以太网,可以支持英特尔时间协调计算 (TCC) 和时间敏感网络 (TSN),还具有高可靠性。

这两个新的处理器现在也已经将数据中心硬件带到了边缘应用当中。目前,我至少已经看到有两家嵌入式系统公司(凌华科技和康佳特)推出了基于全新英特尔至强 D 系列的 COM-HPC 服务器模块和 COM Express Type 7 模块了。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是怎样的。

英特尔至强D处理器

全新英特尔至强D系列处理器:D-2700(左)和D-1700(右)
全新英特尔至强D系列处理器:D-2700(左)和D-1700(右)

英特尔至强 D-2700 和英特尔至强 D-1700 是专为空间和功率受限的苛刻环境而设计的,具有工业级的可靠性和基于硬件的安全性。他们具有多达 56 个高速 PCIe 通道,可以支持高达 100Gbps 的网络以太网。英特尔至强 D-1700 子系列甚至可以从 2个内核扩展到10个内核,而英特尔至强 D-2700 系列则可扩展至 20 个内核。他们的亮点包括如下:

  • 基于 Sunny Cove 的核心架构,比如Alder Lake处理器中的性能核心
  • 支持高达 4通道DDR4内存,速度是 3200 MT/s
  • 支持高达 100 GbE以太网
  • 具有多达 32/64个4.0 PCIe 通道

这俩新处理器可以支持英特尔 Deep Learning Boost (VNNI矢量神经网络指令集) 和进行 AI 推理处理的英特尔 AVX-512 指令集。与上一代至强D-1600 或 D-15000 处理器相比,他们网络应用的AI推理性能提高了2.4倍。当使用英特尔至强 D-2700 处理器作为参考时,物联网应用程序的 AI 推理性能则提高了 7.4 倍。

他们新处理器的系列还有多种型号,比如:从 25W 的至强 D-1702处理器到 125W 的至强 D-2798NT 20 核处理器等等。你们可以在英特尔 Ark上找到完整列表清单。这些处理器将会用于工厂、智慧城市、医院和其他可能受益于至强D 处理器功能的各个行业。

凌华科技的至强D COM Express模块和COM-HPC模块

COM-HPC-sIDH COM-HPC服务器模块
COM-HPC-sIDH COM-HPC服务器模块

COM-HPC-sIDH 是 COM-HPC 服务器 D 型的一个尺寸模块,搭载的是英特尔至强 D-2700 HCC 处理器,具有多达 20 个 CPU 内核、30MB 缓存、512GB DDR4 内存、8 个 10G 或 4 个 25G 的以太网接口,其功耗范围从 65 到 118 W。COM-HPC 模块还包括一个带 IPMB 接口的模块管理控制器 (MMC) 和一个 PCIe-BMC 通道,当与 BMC 载板结合使用时,可用于远程管理功能,比如 LAN 上串行 (SOL) 和 iKVM。

Express-ID7 COM Express Type 7模块
Express-ID7 COM Express Type 7模块

Express-ID7 是基于英特尔至强 D-1700 LCC 处理器的 COM Express Type 7 模块,具有多达 10 个 CPU 内核、128GB DDR4 内存和 4 个 10Gbps 以太网。所有这些都在高达 67W TDP 的功率范围内。

凌华科技还提供了基于 COM-HPC-sIDH 和 Express-ID7 模块的服务器入门套件,其中 COM-HPC Server Base 可通过 Gen4 PCIe (2 x16)扩展提供 AI 加速器支持、10GbE 光或铜以太网扩展、可通过 VGA进行本地和远程 IPMI/BMC 管理,此外还具有COM 和专用以太网。该产品的目标应用包括:边缘网络、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手术、坚固耐用的 HPC 服务器、5G 基站、自动钻井、船舶管理等。

其他更多详细信息你们可以在相关模块的产品页面中找到。

康佳特COM-HPC服务器和COM Express Type 7模块

康佳特至强D的COM-HPC
康佳特至强D的COM-HPC

康佳特(Congatec)推出的不仅只是两个产品,而是三个英特尔至强D 计算机模块。分别是conga-HPC/sILH COM-HPC 服务器 E 型尺寸模块、conga-HPC/sILL COM-HPC服务器 D 型尺寸模块和 conga-B7Xl COM Express Type 7 服务器模块。

更大一点的 (200x160mm) conga-HPC/sILH COM-HPC服务器 E 型尺寸模块配备的是多达 20 个内核的 至强D-2700 处理器、8 个 DIMM 插槽,可容纳最高 1 TB DDR4 ECC 内存、32个 PCIe Gen 4通道、16个 PCIe Gen 3通道、 1个100 GbE 吞吐量以太网口,以及1个2.5 GbE以太网口。它能支持 TSN 和 TCC,其处理器的基本功率是 65 至 118 W。

英特尔至强 D-2712T、D-2733NT、D-2752TER、D-2775TE、D2796TE的参数对比
英特尔至强 D-2712T、D-2733NT、D-2752TER、D-2775TE、D2796TE的参数对比

COM-HPC 服务器 D型号尺寸(160x160mm) 模块和 COM Express Type 7 (120x 95mm) 模块配备的是多达 10 个内核的英特尔至强 D-1700 处理器。conga-B7Xl COM Express 模块通过 3 个 SODIMM 插槽最高可支持 128 GB 的 DDR4、conga-HPC/sILL COM-HPC 服务器 D 型尺寸模块可以提供 4 个 DIMM 插槽,最高支持 256 GB DDR4 RAM。两个模块系列均能提供 16个 PCIe Gen 4通道、16个 PCIe Gen 3 通道、高达 100 GbE 吞吐量的以太网口、2.5GbE以太网口,以及 TSN 和 TCC 支持。此外,他们处理器的基本功率是 40 至 67 W。

英特尔至强 D-1712TR、D-1715TER、D-1735TR、D-1732TE、D1746TER的参数对比
英特尔至强 D-1712TR、D-1715TER、D-1735TR、D-1732TE、D1746TER的参数对比

在软件方面,康佳特提供了 Windows、Linux 和 VxWorks BSP,并通过实时系统的 RTS Hypervisor 提供了实时虚拟机支持。

正如大众所预料的那样,康佳特模块的目标应用程序与凌华科技模块的应用程序非常相似。包括用于自动化、机器人和医疗后端成像的工业服务器、用于公用事业的户外服务器、用于石油、天然气的智能电网等“关键基础设施” 、电力、铁路和通信网络,以及用于安全和安保的自动驾驶汽车和视频基础设施。

conga-HPC/sILHconga-HPC/sILLconga-B7XI模块的产品页面上还提供了其他的一些信息,包括详细规格等等。如果你们有需要也可以查看。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