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位树莓派OS正式发布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OS 64-bit officially release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06字,预计阅读3分

备注1:VLC 是一款自由、开源的跨平台多媒体播放器及框架,可播放大多数多媒体文件。

备注2:Mesa 实际上就是一个转换层,它提供了图形 API(比如:OpenGL)到图形硬件(比如:显卡 GPU)驱动之间的一个转换。 

继第一个树莓派OS 64位beta 版本发布两年后的今天,树莓派基金会终于正式发布了树莓派OS 64 位。

众所周知,使用 64 位的操作系统代替32 位的操作系统会带来一些潜在的性能优势,但树莓派基金一直以来都拒绝了快速转向 64 位操作系统。因为如果直接快速转向64位操作系统会使得他们早期的 32 位开发板(如树莓派2或树莓派Zero)和较新的64位开发板(从树莓派3开始)形成两个完全独立的世界,这可能会使用户感到十分困惑。

64位树莓派OS
64位树莓派OS

最终他们选择发布64位操作系统的主要是因为许多闭源应用程序只能适用于 arm64,而且一些开源应用程序又没有针对 armhf 端口进行完全的优化。所以,只有64位操作系统的一些内在性能优势和可以充分使用的8GB内存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理论上来说32位是只允许用户使用4GB内存的,再减去为内核保留虚拟地址空间的1GB,在 32 位操作系统上存在任何进程就都只有3GB内存可用了。现在使用了 ARM 大型物理地址扩展(LPAE)之后就可以访问高达 8GB 的内存了。

其实,早在2020年6月我在树莓派4上测试64位树莓派OS时,我就注意到:相比64位的树莓派OS来说,32位的树莓派OS有一些性能就相对较弱了。当时是存在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例如 VLC 和Chromium中缺乏硬件视频解码。但是在第一个64位的稳定版本中,视频加速是可以通过 Chromium 和 VLC 实现的,GPU 加速也可以通过 Mesa 实现。现在我就比较希望64位系统的一些性能退化问题能得到解决,这样它才能比32位的版本表现得更好。

然而,使用默认安装 64 位版本的 Chromium 时,就存在一个问题:WidevineCDM 库不可用。因此也无法播放来自 Netflix 或 Disney+ 等高级服务的流媒体视频。所以,如果你们必须要播放这类视频的话,可以考虑安装 32 位版本的 Chromium 来代替,如下所示:


运行以下命令之后,重新安装64位版本。


虽然理论上树莓派 64 位操作系统是可以安装在任何 64 位主板上的,但其桌面版操作系统(包含图形界面)在树莓派Zero 2 W 上可能还是无法很好地工作。这主要是因为树莓派Zero 2W的 512MB RAM容量较低,这种情况下还是建议你们最好使用 32 位操作系统。不过,如果真的使用了 512MB RAM,64 位操作系统的 Lite 版本(也就是无图形化界面的版本)应该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只是无图形化界面可能运行得会比较差。

可以在官方公告中找到更多内容,也可以从下载页面获取最新的 64 位的操作系统。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